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因公益而诞生的青春科普读物 《做女孩,超自在》申城温情发布

2021年09月02日11: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很多读者喜欢小林的治愈系漫画。近日,《做女孩,超自在——青春期女生健康悄悄话》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新书发布会,并全天为读者签售。 该书由“小林漫画”作者林帝浣领衔主编,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据悉,这是小林的第一本带漫画的公益科普书。《做女孩,超自在》一书起意于小林发起并领捐的“康乃馨大凉山女童健康计划”。2018年冬,小林到四川的偏远山区做公益。此前,百蹊公益已经在那里开展公益助学十余年。他们在田野间、在乡村小学聊助学,也聊到那里青春期教育内容不太完善。卫生知识和卫生用品缺乏,使当地妇科疾病发病率较高,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

“我们发起康乃馨健康计划吧。”小林老师现场提议,“我们可以组织专业的社工和医护人员为山区学生普及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知识,守护这些小康乃馨们。”

自“康乃馨健康计划”启动,小林、百蹊多次联合崇德社工等专业机构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医护人员到偏远山区,为初中女生送去卫生用品和青春期教育公益课程,帮助她们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填补知识缺漏,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她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更好地保护自己,健健康康地成长。三年的实践,不光把青春期女生应该了解的身心健康常识传递到健康课程中,小林还在努力让山区的小康乃馨们被更多人听到,被更多人看见。

《做女孩,超自在》基于这样的爱意而诞生,汇聚了社会各界对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和对乡村女孩的关爱。从政府机构、公益组织、医学专业人士、企业到出版社,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内容既具有专业权威性,又贴近来自实践的需求,关爱每一个成长中的女生。图书虽然篇幅不大,但编写过程也不简单,编写团队二十多人用共享文件,对大纲和正文进行了几轮协作修改,又经相关专家多次审阅。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社长朱文秋表示,作为图书出版方,科技文献社能以专业能力参与公益活动,也是出版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次创新探索。这本汇聚各界人士诚挚爱心的薄薄册子,作者团队所获全部版税将捐赠于“康乃馨健康计划”公益项目,读者购书即参与公益。出版社同时联系了中欧校友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向“康乃馨健康计划”项目执行机构、同时也是本书编写团队的百蹊公益捐款,由百蹊公益将图书直接送到大凉山女孩的手里。预计还将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捐赠。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