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世界职教发展注入新能量  2021“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落幕

2021年08月31日20: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1“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落下帷幕,这也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对外输出”项目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三年。借“新丝绸之路”向世界展示上海商科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期待推动更广范围的融合发展,推动更深度的共商共享共建,推动更多创新型商科人才的培养,是项目初举办时的目标,如今回顾过去,这一目标正逐渐成为现实。

三年的建设中,“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参与的国家和地区数从10个稳步递增至14个,参与师生数由100名增至143名,逐步建立了学校智慧商科课程的品牌,扩大了职业教育朋友圈和国际影响力。今年,更是以数字化赋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强调培育学生成为全球公民,能够用创新思维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商务解决方案。

着眼联合国发展目标,共育复合型商科人才

本次创新赋能营为期六周,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随机跨国分组,在导师的协助下完成每周任务清单,如组建团队、熟悉SDG(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数字化、进行创意头脑风暴、形成创新想法、撰写和展示创新方案。

作为创新赋能营的发起方,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开发的智慧商科模块课程(财商素养、创新创业、数字技能和文化传播)、企业志愿者定制化设计的线上主题工作坊、云企业见习(线上组织学生参观影创科技公司了解企业数字技术新动态、同谷歌中国的志愿者开展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云互动)联合助力学生们思考和创新商业想法暨如何用数字化的思维和工具来实现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眼下,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类行业都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而职业教育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因此培养和培育学生们的数字化意识、思维和能力变得极其重要。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王洁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继续充实在线微课程,希望能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灵感,并帮助大家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营商环境以及提升他们为重建世界美好经济的使命感。

探索数字化赋能,00后“云”端筑梦美好未来

线上教育普及的当下,大部分线上教育突出的是微课程资源,通过观看微课进行学习。而本次“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则在线上诠释了项目式教学全过程。百余名学生分为19个跨国小组,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线上跨国合作和交流、积极参与每周的学习与实践,最终各组共创一份视频形式的商业挑战赛方案。这样的形式不仅促进学生对于数字技能的学习和运用,也考验学生们的综合软实力,如跨文化沟通协作、时间管理能力等。

经过线上第一轮的比拼,7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便携的盲杖—V杖”获得一等奖、一款针对老年人开发的智能手环Break let获得二等奖、帮助发展中国家中服务不足的网上社区African Silk Road Initiative (ASRI)获得三等奖。

商业会计三年磨砺 为世界职教发展注入新能量

2021“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新赋能营的第三年,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与者,都收获满满。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而言,活动举办的三年中,学校在职业教育输出模块课程方面的资源建设工作夯实,在已有100多门微课的基础上,不断紧跟行业、与时俱进,例如新增了关于直播的《云“商”直播,一带一路E线牵》、关于信息技术应用的《跳舞的小人》《大数据安全》和《代码的诗意》《热转印技术》《科技与技术的应用》等。丰富的模块课程资源给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师生学习的各种可能性。

在三年中,学生们通过线上微课程学习,参与量身定制的项目式课程,学生们在商业思维、社会价值观等方面有了转变,综合软实力得到了提高。“对比这三年,感觉到参与项目的学生有三个‘更加’。一是更加成熟自信,可以更自如地与评委沟通互动;二是更具创业意识和商业策划能力,选择的项目更贴近市场需求,更具可操作性;三是更突显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我们可喜地看到一些小组关照了整个人类发展的需求,从慈善和普惠的角度来设计项目,他们试图用最新的数字化技术来提升整个人类的生活品质,关照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可以说都是项目本身逐步积累起来的正向效应,值得关注和推广。”连续三年评委、华师大职业和成人教育研究所书记、博导匡瑛教授如是说。

来自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王亚琳女士也是本次活动的评委,她表示SDG的实现需要青年朋友的参与和贡献,通过创新创业来解决当前全球面临的社会和环境挑战,是非常值得敬佩和鼓励的人生选择。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表示,未来三年,学校将以“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输出智库为引领,通过专业性研究,提升“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对外输出的科研能力,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职业院校共建共享课程资源和标准。在专家智库引领指导下,今年为教师开展以设计思维为主题的云工作坊,明年则将为中外教师搭建更深度的互动平台,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要方向,就商科课程教学设计开展探讨和交流,在共建共享中赋能教师赋能学生赋能城市。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