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铁塔助力“5G+智慧桥隧”高质量落地

2021年08月31日17: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8月31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铁塔)携手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与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集团)、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隧道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市桥隧路网范围内就5G系统建设及融合应用展开合作。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市通管局副局长王天广、市交通委二级巡视员周英,市国资委、市道路运输局、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有关领导,以及城投集团、隧道股份、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和上海铁塔等公司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5G+智慧桥隧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启动。

“上海市桥隧5G网络提质和应用赋能工程”正式启动

根据协议,签约六方将围绕“5G+智慧桥隧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共同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与共建共享,实现桥隧路网建设、运营、维护、安全和城市救援等方面的应用创新。城投集团在满足桥隧设施安全运营的条件下,开放桥隧路网的基础设施资源,为安装基站及其配套设备提供方便并积极给予配合;隧道股份在确保桥隧设施安全运营的基础上,为基站建设和运营维护提供方便并积极给予配合。

《上海桥隧5G系统建设及融合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作为上海桥隧路网5G网络覆盖工程的统筹建设单位,上海铁塔充分发挥自身统筹集成和技术、资源等优势,坚持资源共享、集约建设,与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充分沟通,通过宏站、微站和室内分布系统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信源功率最优利用,低成本、高效率、优质量地提高桥隧路网的无线网络覆盖和信号品质。

上海铁塔桥隧通信建设示意图

截至目前,上海铁塔牵头建设完成了延安东路隧道、北横通道(西段)、北翟路地道等13条、共47.48公里隧道无线信号覆盖工作;完成长江大桥、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等三座大桥信号覆盖工作。其中,2019年完成长江大桥桥面4G覆盖,实现上海市内第一条大跨度桥面4G覆盖;2021年服务花博会通信覆盖需求,完成长江隧道5G改造,使其成为上海市内第一条全程采用漏缆方式实现三家5G共建共享覆盖的隧道;为建党100周年活动做好通信保障,通过社会资源利用,完成南浦、杨浦两座大桥的桥面信号补盲和5G覆盖,解决两座市区跨江大桥信号覆盖弱问题,并为同类型项目5G信号覆盖打造了范本。

完成长江隧道5G改造,成为全市首例在用隧道5G改造案例

在助推5G融合应用落地方面,上海铁塔将以场景思维创新为入手点,依托“一体两翼”战略实施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积极探索“5G+智慧桥隧”创新应用,在交通管理、物联网、5G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无线通信支持,推动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全面展现“5G+智慧桥隧应用创新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利用路灯杆5G共享改造高效完成杨浦大桥、南浦大桥信号覆盖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