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美空袭极端组织打死两人 拜登警告喀布尔机场或再有袭击

2021年08月29日11: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分支ISIS-K本周在喀布尔机场附近发动恐怖袭击,美国总统拜登随后下令对该组织发动报复性无人机袭击。拜登28日表示,这不会是他对该组织的“最后”回应。此外,塔利班在喀布尔机场周围部署了额外部队,以防止大批人群聚集,而美国的撤离行动也已接近尾声。

美军空袭“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

拜登称这不会是“最后回应”

拜登28日表示:“我说过,我们将追究对我们的军队和喀布尔无辜平民发动袭击的组织的责任,我们已经做到了。”“我们将继续追捕任何与这起令人发指的袭击有关的人,让他们付出代价。”

当地时间8月2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两起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拜登称,指挥官告诉他,喀布尔机场“很可能在接下来的24-36小时内”再次发生袭击,“地面局势仍然极其危险,机场受到恐怖袭击的威胁仍然很高”。拜登说,他已指示美军指挥官“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优先保护部队”。

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28日警告,喀布尔机场附近存在“具体、可信的威胁”,并敦促美国公民离开该地区。

五角大楼28日表示,ISIS-K的两名高级成员在27日美国无人机的袭击中死亡,另有一人受伤。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称,两名死者包括一名“策划者”及一名“推动者”。

柯比还透露,美国没有与塔利班分享任何有关空袭目标的信息,喀布尔机场美军人员面临的威胁仍然“活跃”,美军将如期在8月31日结束撤军。

塔利班加派人手驱散喀布尔机场人群

美国开始最后一批撤离行动

五角大楼28日证实,美国已经开始喀布尔机场的最后一批撤离行动。

拜登此前设定了8月31日从阿富汗全部撤军的最后期限。拜登表示,尽管阿富汗安全局势迅速恶化,他不会延长最后期限。

当地时间8月27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的道路上,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在街头执勤。

官员们没有提供最终撤军的具体细节,也没有透露仍有多少军队留在阿富汗。8月早些时候,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美国向阿富汗派遣了近6000名军人,帮助撤离美国公民和阿富汗盟友。据一名美国官员透露,美军在喀布尔机场的人数在28日降到或低于4000人左右。

塔利班高级官员27日表示,塔利班已经接管了喀布尔机场大部分地区,并准备在美军撤离后全面接管机场。28日,塔利班在喀布尔机场周围部署了额外的部队,以防止大批人群聚集。

部分西方国家已经在8月31日撤离的最后期限之前,完成了撤离行动。

英国国防部28日说,英国为阿富汗公民提供的最后一架撤离航班已经离开喀布尔。英国驻阿富汗大使宣布,现在是“结束这一阶段行动的时候了。”英国军方说,周末的更多航班将把英国军队和外交官接回国,不过,他们可能也会搭载一些英国或阿富汗公民。

据美国统计,自塔利班控制喀布尔以来,已有11万多人通过机场安全撤离,其中包括过去24小时内的约6800人。但还有数千人正在试图离开,可能无法在31日前实现。

有报道称,美国表明不急于承认塔利班政权。美国官员也透露,塔利班要求美国撤军后保留在喀布尔的外交使馆,但美国尚未就此做出决定。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