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2021年08月23日13:57 |
小字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下,我国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中国青年当积极响应国家和时代的号召,以昂扬斗志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

勿忘历史,永葆前进斗志。近代中国经历了许多屈辱的时刻,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签订许多不平等条约,此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那段黑暗岁月是何等屈辱,但中国人民绝不屈服,无数仁人志士走上了救国存亡之路,中国共产党也在此时应运而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段屈辱的历史,我们当代青年应当铭记,明白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先辈身上感受我们中国人那股子自强不息的志气、百折不挠的骨气、雄厚强大的底气。生逢盛世,我们应勿忘历史,以史为鉴,激发斗志,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树立志向,坚定奋斗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都应该树立远大志向。唯有先立志,才能坚定奋斗的方向。古往今来,无数名人先辈哪个不是志存高远。一代儒学大师王明阳,从小立志不做圣贤不罢休,在经过不懈努力后终成中国儒学“孔孟朱王”四圣人之一。周总理从小就立下“为中国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之后为之奋斗终生。名人先辈用实际行动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应向他们学习,树立远大的志向,坚定奋斗的方向,争做信念坚定、志向远大的新时代青年。

奋斗不懈,不负青春韶华。李大钊先生曾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春年华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此时的我们充满着蓬勃朝气,此时不拼更待何时。如今,我们正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各自不同的领域里奋斗拼搏,珍惜当下时光,不荒废青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只要我们当代青年都奋斗不懈,努力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相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实现。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周莹)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