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桥站出站先过“三道关” 健康码行程码核验全覆盖

2021年08月23日10: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虹桥站出站先过“三道关” 健康码行程码核验全覆盖

  “请大家出示健康码或行程码,没有的旅客请来这边扫码。”昨天18时许,虹桥火车站负一楼到达层北1出站口,闵行公安虹桥火车站防疫及转运专班负责人杨伟荣等增援公安民警、辅警,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站在测温通道,一一核验来沪旅客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引导旅客有序出站。

  近日,上海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本土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再度上紧发条。在虹桥火车站等主要入城口,上海公安民警严阵以待,落实健康码验证、重点人员转运等工作,牢牢筑起一道“防护线”。

  出站设置三道检查关口

  在虹桥火车站站厅层,6个出口都设置了蛇形通道以及“主动出示健康码登记”的提示。每个通道口都有身穿制服的民警和辅警驻守,负责核验健康码、行程码,及维护现场秩序,并配合医护人员开展疑似高危人员的转运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旅客出站前须经过红外线测温,然后出示随申码或行程码,显示正常的旅客就能出站。平均一趟列车旅客全部出站,大约只需10分钟。

  据介绍,虹桥火车站出站口共设置了三道检查关口。第一关是旅客在出站口接受红外线测温,一旦机测发现体温异常,将有医护人员进行复检。第二关是旅客出站前须出示健康码或行程码,绿码旅客直接出站,来自高风险地区的红码旅客,需经转运至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第三关则是对没有健康码或行程码旅客,由志愿者引导至专门的区域进行信息注册和填报。

  为了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闵行公安每天安排16位民警和180余名辅警投入虹桥火车站的防疫工作,分两班轮换,每一班一天值守超过12小时。“工作强度挺大的,但我们也会根据列车进站的情况灵活调配人手,让大家有充分的休息时间,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杨伟荣说。

  保障通行效率站区秩序

  根据要求,对于途经或始发高风险地区的列车旅客,到虹桥火车站后要开展“一人不漏”的健康码或行程码核验工作,如发现红码人员,就要进行转运,由医护人员进一步甄别。

  既要严格落实这条规定,同时也要保障通行效率和站区秩序,是杨伟荣和同事们面临的考验。“经过与铁路方面协调,有相关列车进站时会提前通知,我们开辟专门区域,提前引导旅客准备好健康码或行程码,方便出站时一一验证。我们也会加派人手,维持好现场的排队秩序,做到不漏一人。”

  这几天,杨伟荣也遇到过一些红码旅客,按照预案,他们将旅客引导至虹桥火车站西广场,乘坐专用大巴,转运至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等。“目前都没有出现有旅客确诊的情况。”

  “刚开始看到红码旅客时,我确实会紧张。但跟我们一起的医护人员说,大家已经打过疫苗,只要做好自身防护,风险是比较小的。”杨伟荣也时常提醒同事,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不能松懈。

  “广大旅客对我们的检查工作也都很配合。”杨伟荣告诉记者,旅客和工作人员团结一心构筑安全防线,他感到很欣慰。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