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苗应种尽种,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宁光院士:每一位市民都是城市防控体系的重要参与者,要主动自我防护、主动就医问诊

2021年08月22日08: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这两天上海又出现了几例本土确诊病例,专家如何判断?如何更好地保障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安全?昨天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上海作为国内重要的口岸城市,境内外人员、货物往来密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尤为明显。

宁光表示,要重点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在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做到应种尽种,加强口岸“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等措施和要求。同时,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城市防控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觉落实“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等防控要求,主动自我防护、主动接种疫苗、主动就医问诊,精准、科学、高效地做好疫情预防和控制。

“一年半多,防疫一线的广大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的同时,承担防疫任务,工作辛苦,取得巨大成绩,保证了上海的城市安全和市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宁光说,“我们也要注意到,一线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更高。”

宁光表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的医护人员,以及服务机场外航的工作人员,进口冷链物品的接触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等可能直接与可疑病例、境外人员、冷链物品、受污染环境等接触的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远较其他岗位要高。

为进一步保护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各相关部门均应采取相关防控措施。针对上述人员,要按照应种尽种的原则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规定的例行核酸筛查,加强人员培训,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岗位要求严格落实不同岗位管理措施和工作规范,避免因个人防护疏忽而导致的感染。

对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合理安排其作息时间,保障睡眠和休息。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自觉、自律。(记者 侍佳妮)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