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行“政融支付”赋能教育报刊支付转型

2021年08月0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成功了 !终于成功啦!!”

凌晨1点18分,随着“政融支付”项 目绿灯测试最后一个案例测试通过,连续奋斗了 3个多月的建行上海市分行 “报社政融突击队”成员们一起欢呼起来, 激动的欢呼声成为在线上会议室里这个夜晚最难忘的旋律。

回想3个多月前,建行拜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交流时的场景,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部分小学学生家长跟我们说孩子参加学校订报需要带着现金去,孩子小,现金容易丢失,学校老师们也提出收取现金及统计汇总等事务工作确实占用了教师一定的精力和时间。目前,在线支付已经很发达了,报刊社能否提供在线支付方式,供学校或家长选择使用”,面对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呼声,报刊社领导想与建行共同寻求解难题的方法。

“是呀,由于我们报刊社刊物受众面广,订阅的读者达100万人次, 付款渠道和方式多样,特别是现金订阅及其记账模式容易出现重复记账、备注不清、查账困难等问题。近几年来,报纸、期刊的订阅模式已经转型,学校代办订阅改变为每一位学生自愿订阅,因此,传统的现金收款、记账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新的情况,我们财务人员在统计账单时容易出错。你们建行能帮我们想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总社财务人员恳切地询问。

这一次简短的拜访交流深深地激发了建行人 “以客户为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实处的决心,如今,他们的辛勤付出终于取得了成果。

“你们建行真是太厉害了!”在线支付开通上线第二天,当建行客户经理再次来到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时,进门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财务人员对建行在线支付系统的啧啧称赞。

“系统上线了,学生家长从此可以享受支付自主化、电子化的便利了。我们财务做账也方便了准确了。”财务人员欣喜地说道。“你们建行主动服务客户,立足我们支付需求的实际痛点,运用大数据思维, 探索成功上海教育支付转型新模式,实现了付款方式统一、收取款便利、操作方式在线完成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账务管理、账务统计的便利化水平,提高了财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们!”

建行开发的“政融支付”系统对接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微信平台,实现了支付、退款、对账、管理一体化运行。近年来,建设银行推进智慧政务战略,以用户为中心,关注用户需求痛点、 明晰运用场景,依托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思维,主动融入现代服务经济体系,报刊社案列就是建行六支行立足客户特点,关注客户痛点,创新方法解决难点的一个很好证明。

教育是民生之基,推进教育领域支付转型发展、解决收付双方难点问题、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建行切实推动“政融支付+教育”项目,努力实现教育支付自主化、电子化,同时,彻底解决了核心机构传统记账模式下账户管理繁琐的难点问题,将“金融活水”引入G端生态,打造了沪上教育报刊支付转型的样板模式。

目前,该项目已投入实际运营,待9月份开学后,上海中小学生及家长、教师、相关人员都可通过政融支付平台支付订阅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发行的杂志、报纸费用,沪上教育报刊订阅支付总门户、总枢纽已初步建立。

下一步,建设银行将继续夯实教育服务支撑体系,在门户平台功能、使用体验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并细化完善目标、精准攻坚,将金融服务拓展到更多教育服务领域,以科技力量造福大众,以金融智慧回馈社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