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密消毒频次、加强测温、查验绿码……商超、公交、公园等抓好防控细节

筑牢防线,公共场所加强防疫举措

2021年08月04日08:5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陈玺撼 戚颖璞 束涵

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多地又现本土确诊病例。8月2日,上海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外航货机服务人员。

严防疫情传播,上海公共场所近期加强各项举措,记者进行了走访。

商超:挑选生鲜戴好手套

在宜山路附近的光启城,佩戴口罩的消费者需要出示随申码,显示绿码才能入内。未佩戴口罩者被拦在门外,保安在一旁引导,提醒人们可到周边便利店购买口罩。

徐汇绿地缤纷城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这里每天进行3次大规模消毒。针对重点区域,如洗手间、电梯、母婴室等客流较高的区域,每小时消毒并做好记录。

不少超市会售卖进口冷链食品。在G-Super宝山招商花园城店的冷冻柜内,进口商品集中陈列,柜旁配备了消毒凝胶和一次性手套,一旁还有商品的“三证明一报告”(即海关检疫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有的顾客购买冷冻进口水产品和肉类时,难免担心,准备防疫物品,让大家买得放心。”店长梁涛说,事实上,进入销售环节的进口冷链食品经过多道“消杀关”,覆盖从供应商出货、中转仓储、运输到进入冷库,再到陈列上架的全流程。

在超市的工作人员定期接受核酸检测。门店会每日监测员工的体温和健康情况,所有接触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冷库的员工(包括收货人员及销售区域人员)都必须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记者从绿地贸易港集团了解到,针对国内外疫情形势,进口商品量已经压缩。

公交:上车乘客必须测温

“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的防疫等级始终保持一级。”上海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防疫规定,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将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密把控人员动向,排摸车站员工及委外单位人员是否去过高、中风险地区,是否涉及相关小区或隔离人员。

同时,站点坚持落实“两个必须”,即进站必须测温、必须佩戴口罩。近期,车站还加强了消毒清洁工作,车站安检设备等每小时消毒一次,其余公用设施及地面消毒间隔不超过4个小时;每日运营结束后对车站公共区域,特别是乘客频繁接触的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彻底消毒。

此外,车站公共区域设置隔离区,配备相应的防疫物资箱,每日对隔离区进行消毒和防疫物品检查,确保突发情况下及时响应。

另据记者了解,跨省运营的上海地铁11号线江苏省昆山区域内的花桥、光明路、兆丰路3座车站,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要求每一位进站乘客出示健康码绿码后方可进站,对7月10日以后有南京旅居史的乘客,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公交方面,久事公交集团96个公交枢纽站、228条线路自8月3日首班车起,在起讫站安排对上车乘客进行测温。浦东公交65个公交枢纽站也已落实乘客测温工作,涉及线路260条,配备测温人员364人。

公厕:“一客一洁一消毒”

武胜路10号公厕日常客流量超过3000人次/天,7月29日起,保洁内容在原来“一客一洁”的基础上强化为“一客一洁一消毒”。记者注意到,公厕保洁员陈兵拿着测温枪站在公厕前,为每一位进入公厕的市民游客测量体温,看到读数无疑后,才让出通道。

如厕者离开后,陈兵会沿着如厕者的行动轨迹,用盛满消毒液的喷壶把便器及周边的地面、瓷砖,还有冲水按钮、扶手、厕间门、水龙头、洗手盆及周边挨个喷洒一遍,再用消过毒的抹布或拖把逐一擦干。

闻到浓浓的消毒水味道,不少进入公厕的市民游客点点头:“疫情形势又严峻了,这股味道说明公厕防疫做到位了,很放心!”

景区:用消毒液打湿地面

公厕里精细的保洁消毒举措能否复制推广到更大的地方?比如人流量更大的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滨水区。

“难度和强度很大,但至少要保证一天不少于两次的全面消毒。”上海欣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的保洁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外滩滨水区一带的保洁面积更是在13万平方米以上,常规保洁任务已比较繁重,但为了严防疫情,所有重点区域的保洁员都会在日常保洁工作之余,对负责区域的地面、座椅、扶手、花坛外沿、废物箱等进行全面消毒。

“早上8点半后和下午1点后,趁着客流高峰来到的前后间隙,各抓紧消毒一次。”人民广场保洁班保洁员戴胜表示,在不下雨的情况下,地面要用标准浓度的消毒液打湿,消毒座椅、扶手等则是“精细活”,要用被消毒液浸湿的抹布擦拭缝隙、背面等“盲区”,让市民游客可以放心休憩。

从7月29日起,南京路步行街每天全面消毒的频次提高到了4次,就连公用电话亭等设施也成了精细化保洁和消毒的对象。保洁员还告诉记者,虽然消毒时可能会对小部分逛街的市民游客造成影响,但绝大多数人都十分理解甚至给他们点赞:“为了我们的安全,你们辛苦了!”

公园:入园前核验行程卡

非必要不离沪,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上海本地的公园绿地成了许多市民游憩的主要场所。昨天下午,记者在上海植物园和上海辰山植物园注意到,在以往接受测温并出示健康码、预约码的基础上,市民游客入园前还必须出示行程卡。

在上海植物园对外开放的2号门、3号门和4号门闸机前,还有温室入口处,均已粘贴了相关二维码,市民游客扫码后会自动跳到办理行程卡的页面,加快入园前核验的流程,避免人群在入园口或景点入口前聚集。

上海辰山植物园还在8月2日撤销了“英仙座流星雨露营”活动招募信息,在疫情形势相对缓和前,暂不组织此活动。

药店:实名登记买退烧止咳药

到药店购买“退烧止咳药”,需要出示身份证,通过特殊药品监管系统进行实名登记。昨天,市药监局发布《上海市药店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全面严格落实零售药店哨点监测预警、场所与人员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

指南明确,药店的企业负责人要切实部署好防控各项管理要求,积极发挥药店的哨点监测预警作用。所有药店要对“退烧止咳药”实行专人专区(专柜)管理,与其他经营区域相对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在接待“退烧止咳药”入店购药者后,应及时规范实施从业人员与经营场所的消毒工作。工作人员将询问“退烧止咳药”入店购药者症状和旅居史等关键信息,发现高度疑似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有关部门。凡需购买“退烧止咳药”的入店购药者,都应出示身份证,通过特殊药品监管系统进行实名登记,再登录“随申办”小程序扫码验证手机号后填报个人信息。

药监部门提醒市民,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切勿擅自用药,应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就诊。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