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基层干部,请收下这份《暴雨、台风应对参考》

2021年07月25日10:09 |
小字号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及短时大风等极端天气,给当地带来巨大影响。随着主汛期临近,还需做好防御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此,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应急培训项目组制作了一份《暴雨、台风应对参考》,包含“事前详细检查项目清单”及“事前准备物资清单”,供基层干部参考。

事前详细检查项目清单

1.应急救援

低洼路段积水后,外界救援的应急道路是否畅通;中断通信和电力保障后,如何保障基层救援工作“上传下达”,替代应急方案是否完备。

2.水利和市政排水、景区管理

小水库安全风险评估排查、高危涉水区灾民紧急避险及转移方案是否健全、排水管网安全评估、窖井安全风险排查、水库和海水浴场等防游泳溺水提醒是否到位。

3.电网安全和电力保障情况评估

高危漏水触电风险排查及提醒、断电后维修抢险预案是否完备(尤其是乡镇卫生所等重点机构)。

4.通信保障

偏远路段基建设施性能重点评估、信号接收较弱重点地区提前制定应急替代保障预案。

5.交通

高危容易诱发次生灾害(塌方和泥石流等)路段、低洼易积水路段事前提醒避免出行;道路交通抢险应急方案是否制定。

6.住建

房屋抗灾能力评估和危房排查是否到位,对城市中低洼平房区的排查是否到位,对相关群众是否事前及时转移避险。

7.群防群治和基层防灾宣传

重点是事前基层防灾减灾紧急通知与自救常识宣传普及工作是否到位、责任到人。灾害预警信息通知渠道方面,是否普遍借助基层海报、宣传单和大喇叭音响等方式加大风险信息的事前扩散,同时保障应急广播、短信、两微等各媒介渠道畅通都很重要;群众自救逃生信息宣传普及方面,紧急疏散和避险地点是否事前通知到位,直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否与街道辖区内和乡镇企业、学校事前有效沟通,确保灾前停工停产停学落实到位。

8.医疗救助和卫生健康保障

街乡镇医疗卫生紧急救助点及联系方式是否提前公之于众、床位数是否能满足应急诉求、如若发生食品和饮用水污染是否有措施强化安全保障和应急协调、预防和救助次生疫情或传染病工作措施是否到位、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和救治措施是否到位较为重要。

9.社会救助

乡村自救帮扶机制和社区救助能否快速运转、官方和民间救助渠道是否提前沟通并确保有效运转、志愿者工作与基层募捐渠道是否畅通;基层求助联系方式是否畅通、是否责任到人,求助热线、网络求助渠道和政务双微能否有效运转是重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求助渠道尤其要保障畅通。

10.善后赔偿与舆情管理

善后赔偿协调机制是否完善、人文关怀(包括基层干部第一时间慰问安抚以及心理疏导救济机制是否到位)能否落到实处、网络舆情管理机制是否建立健全(能否动态舆情监测并及时报送信息、及时联动辟谣、群体性事件有无应对预案、跨地跨部门新闻发布、舆情处置预案和网络舆论引导机制是否“落地”;政务新媒体是否有专人7*24小时值守、及时将网络举报信息反馈给基层职能部门提升处置效率,并避免情绪化表达较为关键)。

事前准备物资清单

1.必备物资

1)电力

发电机(组),抽水机、水泵、线路除湿产品、电瓶船、应急照明手电、应急灯、头灯、插线板、充电宝

2)机械供能及配件

汽油、柴油、电缆线

3)生命营救工具

冲锋舟、充气皮划艇、快艇、50米水面安全绳、安全帽、救生衣、救生圈、绝缘手套、吊车、担架、铁锹、无人机、热成像无人机、千斤顶、铲车、挖掘机、生命体征探测器

4)防洪排涝用品

防洪挡水板、编织袋、麻袋、复膜编织布、防管涌土工滤垫、围井围板、快速膨胀堵漏袋、防洪子堤、钢丝网兜、铅丝网片、排水管件、铁钩等

5)现场警戒

移动式交通信号装置、警戒标志杆(柱、牌)、安全警戒带、警示灯、紧急疏散标志灯、警报器

6)防雨用具

雨衣、胶鞋、冲锋衣、防汛沙袋、浆板划水板

7)卫生防疫用品

①各类传染病救治药物、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试纸)及医疗配备;

②酒精、碘伏、消毒液、防水创可贴、外伤急救包、脱脂纱布、敷料、包扎用品、常用药品、氧气袋、口罩、体温计、AED、防暑降温包

8)安置用品

救灾帐篷、棉被、简易床、保温毯、防潮垫、睡袋

9)食品及厨房用具

方便面、面包、火腿肠、蔬菜、瓶装水、牛奶、即食食品、大米、食用油、炊具餐具、热水壶、保温瓶、杯子、打火机

10)饮用水净化

应急净水车、过滤净化机(器)、水箱、水袋等

2、建议准备物资

1)服装

内衣内裤、干净衣服、短袖短裤

2)女性生理卫生用品

卫生巾、安心裤

3)日化清洁用品

脸盆、牙具、毛巾、肥皂、洗手液、酒精、净水片洗衣(液)粉、卫生纸、湿厕纸、消毒湿巾、痱子粉

4)母婴用品

纸尿裤、奶粉、奶瓶、儿童辅食

5)其他

扩音器(高音大喇叭等)、胶条(主要用于粘门窗缝隙,应对台风)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