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限购政策加码,打击靠赠与“炒房”,专家解读还有哪些影响?

2021年07月24日08: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7月23日,上海出台限购新规,加强住房赠与管理。自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同时,强化住房交易登记管理,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房屋交易核验范围,对赠与当事人不符合住房限购政策的,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住房限购政策为何再加码,本次新政出台背景是什么?将对上海楼市产生哪些影响?业内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调控政策“打补丁”,保持相对公平

“加强住房赠与管理,就是为了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之前的漏洞补上。”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

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海相继出台“沪十条”“沪七条”等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有了明显效果。但不难发现,还有少数人利用房屋赠与的政策漏洞,使全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完全达到预期。

“新规将精准打击少部分购房者借赠与来炒房的行为。”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举了两个例子:在新政出台前,某个家庭(或个人)名下有一套住房,赠与后再去购房,就可享受首套房的相关政策。新政出台后,赠与后依然算名下有一套住房,无法享受首套房政策。

又比如,某个家庭(或个人)名下有两套住房,本身没有购房资格,按以前规定,如果将住房赠与后,就可以获得新的购房资格。新政实施以后,即使赠与了依然没有购房资格。

“新规实施,很大程度上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从紧从严、不断细化的导向。如果是合理的赠与,还是允许进行的。对于‘假赠与’行为,意义就不大了,因为赠与后这套房子还是属于赠与人名下的。”严跃进说。

在陈杰看来,住房赠与管理收紧,体现了政策公平性。“交易和赠与是两种不同的房屋产权转移行为。此前上海主要针对交易环节进行限购,这次延伸到赠与环节,保持了相对的公平性。”他说道,这也是让市场主体充分认识到‘房住不炒’的定位,楼市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至少8个城市出台政策,上海有借鉴意义

多位专家认为,上海在既有调控基础上再加码,既维护了限购政策的严肃性,同时也规范了赠与行为,真正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和秩序的稳定,相关政策内容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有8个重点城市落实了住房赠与纳入限购的政策,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长沙、郑州和佛山。不同城市的规定内容有差异、出台的时间有先后、具体的操作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都是从严肃限购规定、维护住房交易市场公平的角度出发的。

“严管住房赠与行为,成为各地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导向,真正引导市场参与者合规交易。”业内专家表示。

今天,“房住不炒”定位再次被重申。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月23日消息,住建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持续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通知》明确,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