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新区干部群众学习“引领区”《意见》热度不断升温——

以制度开放为引领,力争实现更多“第一”

2021年07月18日08:15 |
小字号

最新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为浦东指明了清晰的战略定位——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

连日来,浦东新区干部群众学习《意见》的热度持续升温,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引领区”这一全新的历史定位,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在全域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全力当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开路先锋

“我们将在引领区文件指引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大家的共同支持努力下,早日建成全球典范和璀璨明珠。”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杨朝表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意见》,浦东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全力当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进一步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尤其要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持续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推出更多全国首创性外资项目,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公平竞争、权益保护等边境内的制度改革,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说,《意见》发布后,浦东金融行业干部职工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意见》围绕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等多个领域作了重要部署。这是中央对浦东的信任和重托,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质量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浦东金融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接下来,我们要积极协同国家和市金融监管部门,发动金融全行业力量,抓紧做好项目梳理,分门别类予以推进。对于已经明确的具体政策措施,抓紧实施;对于已经明确了大的原则和方向的政策,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加快落地;对于需要进一步争取的政策,继续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对接,创造条件、争取落地。

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主任辛雅琴表示,我们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引领消费品质升级,着力引进高能级商贸新主体,打造联通国内国际贸易新平台,发展国内国际新消费新品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地标商圈,营造最优的营商和消费新环境。

对标最高标准更好发挥“试验田”作用

《意见》明确提出,更好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说,我们要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园区。要围绕制度型开放,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作用,积极推动制度创新,着力形成具有区域发展特点的独特竞争优势,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表示,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勇向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强化国际化水平最高、生态功能最完整、营商服务最优的三大优势,全力为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陆家嘴力量。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说,学习研读《意见》使我们更切实地感受到了使命重大。外高桥一直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新发展的第一线,我们将在《意见》精神的指引下,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进一步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制度和功能创新。通过拓展保税研发功能、打造生物医药进出口贸易高地、支持生产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跨关区贸易便利化制度、支持贸易型企业提升地区分拨中心功能等,在外高桥进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力争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样板,努力实现更多的“第一”。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唐玮婕 祝越)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