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初读《阿克赛钦的风》

2021年07月13日19:53 |
小字号

今年5月,读研究生时的一位同学寄来了他自己写的三本书,其中一本很是应景,那就是诗集《阿克赛钦的风》。这本诗集的最后一篇讲的是作者和几位好友新藏线骑行笔记。他们一行6人于2019年7月从叶城零公里出发,历时28天,骑自行车到达拉萨,总行程约2600公里。

拿到这本书,我就迫不及待的读了最后这篇诗词。正在叶城工作的我,脑中浮现的是他们从零公里出发的画面,是他们穿越戈壁高山的画面,是他们推行上达坂、翻过雪山的画面……

零公里,219国道的起点

我们曾经用什么丈量过自己的路程

一个里程碑一个里程碑的忘记

(我们曾经,为谁保留着一串数字)

那些肥沃的土地,永远不会被荒置

但那些被开垦的山,曾经的杏林树

亿万年之前的海底世界,美人鱼的故乡

换来几次庄稼之后,终于又返回荒芜

只有这里的一座座山峰,埋藏着永不褪色的秘密

摘录了这首长篇诗的一段,这一段就拥有较多的叶城元素,零公里、杏林、庄稼、山峰……诗的每一段都描述了新藏线骑行过程中独特的所见所感。

人是富有激情的,激情如同燃烧的火焰,在风的吹拂下,在人生旅途中,释放着灿烂的光芒。他们骑行新藏线需要激情,作为援疆人来到这里工作也需要激情。援疆期已过半,在剩下的日子里,我们要继续做新藏线夜空的一颗星星,因为一颗星星散落时可以指引方向、带来希望,当一颗颗星星凝聚在一起时能燃烧烈火、照亮大地。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