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仿人机器人、自动驾驶、数字化转型“魔方底座”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发首展”抢先看

2021年07月03日08:3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图片/受访企业提供 制图/潘文健

转动“魔方底座”即可助力医院、地铁、机场等数字化转型,大型双足仿人服务机器人将与观众进行精彩互动,还有自动驾驶AR小巴等多项AI应用体验……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8日至10日,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今年大会的展览展示规模进一步扩大,众多“首发首展”新品将亮相,一起来看看吧!

“魔方底座”助力数字化转型

在医院临床中心,转动“魔方底座”进行技术重组,可以构建支撑复杂关联查询和即时查询的医疗信息系统,实现个性化诊疗、不良事件预警、智能分诊、医院管理、临床研究等应用。

在地铁运营公司,可构建覆盖全网的轨道交通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用于客流分析预警、线路维护诊断、运营安全与效率提升、创新化服务场景。

在机场、码头,可将这些场景下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实时计算和分析,实现智能调配、智能装卸、无人码头等……

现实空间与数字空间之间,如何实现快速穿梭与转换?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星环科技将给出自己的答案——正式发布数字化转型“魔方底座”,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魔方底座”?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同企业的规模、业务、痛点是不一样的,其需求也不一样。我们的数字化转型‘魔方底座’基于星环科技全品类产品,正如其名字‘魔方底座’,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行业需求和业务场景的需求,随意的进行技术重组,就像转动魔方一样,形成更加有针对性的行业和场景技术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了解到,数字化转型“魔方底座”已在上海多个行业和场景中进行试点应用。例如,以“魔方底座”为基础,在城市级数据中心,可以将各委办局数据进行汇总和打通,根据不同场景和需求,进行数据调取,实现如“随申码”、“中高考成绩查询”、“精准地址库”等服务。

“不同规模、行业、数据基础的企业,基于统一的企业级数据底座,都能够轻松搭配出最适合自己的大数据平台架构。星环团队坚持自主研发产品代码,尽管前期可能面临较大的技术挑战,但坚持至今,我们已经尝到艰难道路上的丰硕果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星环科技产品已经在20多个行业应用落地,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更多行业深入使用大数据、A I和云计算技术,助力企业打造新型数字底座,快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双足仿人机器人将全球首发

在前几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各式“能文能武”的机器人尤为引人注目。

今年大会上,优必选科技将带来“新面孔”——全新一代的大型双足仿人服务机器人W alker X,将进行全球首发。和其名字“W alker X”一样,这款机器人可以双足行走,还可完成家庭服务,是个能干的“好帮手”。

“W alker X身高1.3米、体重63kg,具备41个高性能伺服关节构成的灵巧四肢,以及多维力觉、多目立体视觉、全向听觉和惯性、测距等全方位的感知系统,可以实现平稳快速的行走和精准安全的操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全球首发的W alker X和上一代W alker机器人相比,在软硬件层面进行了全新升级,拥有更多自由度和传感器,性能表现更快、更稳、更智能,可以更加生动灵活地和人交流互动。

同时,视觉定位导航和手眼协调操作技术全面升级,使得机器人能智能自主地完成任务,真正在实际场景中提供人形机器人服务。

W alker X具体可以提供哪些服务?据工作人员透露:“W alker X可以完成端茶、倒水、递物、浇花、擦桌子等家庭服务,还能自主操控冰箱、吸尘器等家电。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W alker X还将与现场观众进行神秘的精彩互动,更多‘技能’将在大会现场正式揭晓。”

AI+AR展现未来自动驾驶蓝图

用A I技术办A I大会,今年大会的应用体验也更智慧。在现场,不仅有重磅嘉宾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落地的前沿进展,参会嘉宾和观众还可现场体验A I技术的最新应用。

大会首日,商汤将在新品发布区揭开商汤科技SenseAu to自动驾驶AR小巴的面纱,观众可以提前在线上预约进行现场体验。

在这辆巴士上,乘坐者可以感受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巴士可以精准识别车道线、交通信号灯状态,智能预测行人、车辆的运动方向,并做出及时、有效的决策和路径规划。比如遇到红灯时自动停车等待,遇到前方车辆阻挡、行人闯入时智能减速避让等。

商汤科技移动智能事业群智能驾驶副总裁石建萍介绍:“自动驾驶AR小巴搭载了商汤SenseAu to Pilot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可以在特定站点自动停留接驳乘客,并通过完全自主的导航和驾驶,沿固定线路将乘客点对点地安全送达至目的地,适用于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多种接驳场景。”

在行驶过程中,乘客还可看到由AR技术呈现的未来城市蓝图。通过A I+AR的可视化方式,AR小巴能够将园区实景进行实时的风格化处理。比如,从世博展览馆到世博中心的往返途中,乘客可以在这辆巴士的前屏及右屏看到与巴士一起行驶的飞行汽车,漂浮在中华艺术宫上的AR虚拟灯牌,充满科幻感的未来商超形态等。

这款自动驾驶AR小巴还能结合产业内容、文化内容等提供智能AR导览、语音讲解,同时针对建筑、景点等地标性物体提供科技文化创意内容展示互动体验,再搭配上自动驾驶技术,科技感十足。未来,这款自动驾驶AR小巴将会规模化应用于更多文旅景区。

此外,为了方便参会嘉宾在会场中临时存取物品,商汤在大会现场设置了70个可免费使用的A I智能闪存柜。

无需复杂验证,使用者便能轻松实现物品的存取,取物后系统将即刻删除用户数据,保障隐私安全。在存放物品时,使用者还可自行选择不同位置的储物格。(记者 潘 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