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拥有4片球场,总面积约7.8万㎡的森兰绿地“绿洲公园”免费开放

2021年06月30日17:17 |
小字号

上海中心城区3.87平方公里湖泊绿地——森兰绿地内的第一座公园——“绿洲公园”6月29日宣布,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为区域生态蓝图点缀“绿宝石”,厚植“金拇指”生态底色。

植入运动健身、家庭休闲功能

居住在公园旁的高行绿洲小区居民李金国一早就等在了门口,他说,高行居民们对“森兰绿洲公园”的开放翘首以盼。

绿洲公园选址于森兰绿地北区,北起航津路,南至庭安路,西自兰谷路,东达杨高北路,总面积约7.8万平方米。依托森兰绿地区位优势,绿洲公园探索融入多样化功能,在“空气、朝气、人气、灵气”的主题规划下,植入运动健身、家庭休闲等功能空间,更好回应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整体规划上,公园内园路系统布局合理,围绕运动配套区、儿童游乐区、居民健身区等区域进行动线规划,步道总长约1040米。在运动配套区建有4片球场,总面积约3800平方米,可满足室外的篮球以及五人制足球等运动健身的需求。

生态环境打造方面,绿洲公园培育了多层次的绿色植被和花卉,包括:香樟、紫薇、木芙蓉、早樱等,分布在绿地的各区域内。在植被灌溉和落叶收集方面,公园配备专业团队,每日进行巡回保洁,保障苗木植株正常生长,根据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收储及转运,实现精细运维管理,发挥“风道”、“绿肺”等生态调节功能,打造清新、自然的公共环境。

作为绿洲片区的动迁居民,李金国这两年深刻感受到了高行的变化和发展,“作为居住在高行几十年的居民,我很感慨于这巨大的变化,如今自己的家门口又建了这么一个绿树葱茏、风光绮丽的公园。森兰绿洲公园等惠民的项目和举措,真正让普通老百姓们共享到了高行的发展成果,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园所在的森兰绿地,是上海总体规划建设中的八大楔形绿地之一,也是上海自贸区产城融合和国际社区营造的重要载体,由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加拿大迈柏规划设计事务所的设计理念打造,融合湖岛森林自然盛景、多样化健身场地、文化休闲元素等于一体。

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勇说,“绿洲公园”的特色之一,就是公园内布设了物联网系统,综合运用蓝牙巡检、消防物联、智能照明、智慧广播等技术手段,打造成智慧公园的新场景。“我们能够实时获取、分析园内客流、设施等数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更安全高效的管理和服务。”

这样的设计,来源于整体的规划。森兰绿地核心位置的森兰湖区域已于2021年5月正式建成开放,预计2023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以绿洲公园建成为依托,森兰绿地正加快融入环城生态公园带。

“我们希望为周边居民、办公区域工作人员提供高品质生态空间,是开放的、贴心的。比如每一块设施开辟更多的出入口,让市民少走路。”俞勇说,“打造这样的一个开放的环境,需要更精细化、更智能化管理。”

小布了解到,运动场地实施网上预约制管理,并通过正在实施的森兰绿地物联网一期工程监控中心实现数据的归总和统一管理,为市民及游客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运动休闲环境,努力打造智慧型城市生态空间。

小贴士

作为外高桥区域重要的民生配套工程,公园绿地区域于每日5:00-21:00免费对公众开放,相关专业设施(如球场等)需要预约使用(部分时段免费,具体以公园现场的相关告示为准)。目前,公园各项基础设施、管理平台、景观功能等正提速建设。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