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惯了母校给毕业生的花式礼物 来看看毕业生给母校的礼物吧

2021年06月28日09:09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看惯了母校给毕业生的花式礼物 来看看毕业生给母校的礼物吧

  6月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3000余名学子挥别母校,其中154名本科新校友获聘“班级理事”,成为学校和学院联系校友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临行之际,“班级理事”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母校送上礼物——一幅以传统纸雕艺术形式创作的作品。图中的桥梁、船舶、发射架等元素则象征毕业生从母校出发,奔赴山河大海,奋斗在各条战线……

  今年,沪上高校应届毕业生达20.7万人,比上一届增加约一成。这一周,沪上各大学迎来毕业季。看惯了母校给毕业生的花式礼物?

  现在,来看看毕业生给母校的礼物吧。

  打通任、冲、督三脉

  “针”,对于中医学子并不陌生。今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生赠予母校的礼物是一幅刺绣作品——《锦绣前程》。记者了解到,《锦绣前程》是由毕业生代表历时2个多月一针一线制作完成。在作品中央,除了绣有“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外,还有一圈百草纹样的“锦绣”。可以说,每次穿针引线都交织着全体2021届毕业生对母校的祝福和感恩。

  作为回赠,中医大校长徐建光把中医药的本草良方化为“人生锦囊”赠予毕业生。当天离别之际,徐建光借奇经八脉中“一源三歧”的任、冲、督三脉,送出寄语。

  对于人们熟知的打通“任督二脉”,校长解释称:一方面,人体之“任脉”为“阴脉之海”,人生之“任脉”就是一路走来通过学习、成长、观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收获的“底气”;另一方面,督脉为“阳脉之海”,是统领阳气之脉,而打通人生之“督脉”就是拥有洁身自好、爱党爱国的“正气”。此外,还有贯通身体、调节气血的人体之“冲脉”,代表了敢于追求梦想、勇于实现理想的勇气。校长对学生说,打通人生的“三脉”,带着“底气”“勇气”“正气”,一定能够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成为成功之路的源头活水。

  实习工资存进学长基金

  “680元是我一周的实习工资,存放进母校设立的‘学长基金’,用来激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上海电机学院2021届毕业生顾佳莹说。

  作为“建党百年那一届”的毕业生,顾佳莹坦言在2021年毕业有特别的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她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在毕业季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宗旨。当看到“我为母校做实事”的倡议,她第一时间捐赠680元。

  上海电机学院向全体毕业生发起“我为母校做实事”毕业离校倡议,同学们通过我为母校“薪火相传”、我为母校“添砖加瓦”、我为母校“志愿服务”活动,表达一份感恩之情。有的帮宿管阿姨打扫卫生,有的帮辅导员老师整理材料,还有的帮保安大叔在校门口测体温……

  由校友会、校学生会共同发起的“学长基金”捐款项目也得到毕业生大力支持,短短几天已有85%的同学献上一份心意,留下一份温暖。

  “青春礼”不止于有形

  在松江校区富田体育馆,面对现场和线上的2710名华东政法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校领导代表学校接受了毕业生代表刘思洋、梁慧洁赠送的雕刻着校园地标明珠楼和天平的铜版画礼物,并回赠纪念品“满天星小书灯”,代表母校对毕业生“与书为伴”的期许,当打开它,“一本小书”就会变为“一盏小灯”,象征着“信仰之光”。学校希望毕业生信仰公平与正义、道德与温情,播撒公正、温暖和真理的光芒。而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郭为禄代表学校接受了毕业生赠送的礼物——“党和人民的忠实儿女——雷经天”专题展迷你卷轴版。

  礼物不止于有形。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列举了获得全国自强之星称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刘文祥的事迹。这位来自山区低保户家庭的学生做过服务员、传菜生、家教,坚持知行合一,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并且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认识进行理论梳理,撰写论文发表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这一核心期刊上。叶青鼓励大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应该有一代人的担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