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奋斗者|杨春霞:27年执着坚守 擦亮红色地标

董志雯

2021年06月28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一种信念,是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如一坚守党旗下的初心誓言;有一种坚守,是从一名讲解员做起,27年如一日在红色场馆坚守、耕耘与奉献。她,就是上海市杨浦区红色文化发展中心(国歌展示馆)党支部书记、主任、馆长杨春霞。

国歌展示馆党支部书记、主任、馆长杨春霞。

立志俯首文博事业

出生于河南的一个小村庄的杨春霞,1岁时跟着父亲举家随军到辽宁省丹东市。她回忆,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因为一次意外,家中失火,房屋尽毁,是部队大院的解放军带头冲进火海,把兄妹俩救出,给予了她第二次生命。当天晚上,被临时安置在部队大院党支部,身上裹着党员群众捐助的棉衣被褥,看着房间里鲜红的党旗,温暖从触觉到灵魂,感恩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信仰的种子在那一刻深深的扎根在杨春霞心里。

1994年进入抗美援朝纪念馆担任讲解员,从此,在她的心中就立下了这样的誓言:1994年,她从辽宁大学文博专业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抗美援朝纪念馆。从此,在她的心中就立下了这样的誓言:我是历史的讲述者,我要讲好党的故事。

3万字的讲解稿,她花了一周的时候熟记于心;2万平米的展区,总能看到她的身影;350个台阶,她爬了整个孕期。面对2600多件文物展品,她深知一定要不断学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1996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有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故事我来讲,党的精神我要守”。1999年,她被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化厅等六部门联合授予“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优秀讲解员”。

杨春霞在工作中。

2003年,她举家从辽宁随军来到上海。2009年开始进入国歌展示馆工作。在这里,她铁肩担道,初心不改,带领着团队精心策划“国歌从这里唱响”常设展,推动“我们万众一心”抗战纪念专题展走向全国。她培育创新,十年磨一剑,打造“国歌故事进课堂”等国家级品牌项目,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党的崇高品质,让爱党爱国情怀育人心、聚民魂。

当好红色精神传扬者

作为杨浦乃至上海最鲜红的文化地标之一——国歌展示馆的带头人,她扎根一线。

2019年国歌展示馆布展提升改陈期间,她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始终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带领团队昼夜奋战,加班加点。六个月的施工,她舍小家为大家,面对母亲身患重病,始终坚守阵地,寸步不离。最终,新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并于2019年国庆前夕重新开馆。自新馆开放以来,国歌展示馆成为上海市接待量最大的红色场馆之一,2020年位列上海博物馆接待量前10,并被60余家各级党组织、学校、企事业单位列为了共建学习基地。

杨春霞向学生们介绍。

面对艰巨的接待任务,杨春霞同志挺身一线,以其扎实的业务本领、过硬的宣讲团队、优质的服务措施带领团队完成重要接待任务。新馆开放仅3个月,服务观众16.7万人次……在她的办公桌上总能看到“胖大海”、润喉药,但她始终洋溢着的笑脸、始终饱满的热情,却赢得了更多人民群众在红色精神上的满载而归。

杨春霞参加“博物·在看”系列直播活动。

创新突破,她以永不褪色的信仰铸造红色传扬新平台。杨春霞同志紧紧抓住宣传教育工作的“牛鼻子”,在教育内涵上下苦工、在教育形式上下真功,在创新方法上下实功,创新性推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红色精神传扬新平台。如在建党99周年之际,推出红色印记之“红色网课”活动,将红色教育资源辐射全国;打造“红色展馆云参观”“红色微旅行地图首发”,追寻红色革命之根;围绕七一建党主题,联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博物?在看”系列直播活动,为观众提供线上沉浸式参观学习体验;创编“国歌声声嘹亮,行远不忘初心”四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微党课,党课被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选送至中共中央组织部,获评杨浦区“‘四史’10分钟?红色微党课”优秀微党课、“红色引航奖”。

在她的带领下,2020年,国歌展示馆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国歌展示馆——“国歌从这里唱响”主题陈列展成功入选;国歌故事进课堂获得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三等奖;同时还获得“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先进集体”等市级荣誉11项。日前,国歌展示馆还入选了中宣部新命名的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终身不悔,甘当使命初心守护者。

做杨浦文物的“守护人”

除了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从2004年至2020年,杨春霞同时也是杨浦文物的“守护人”。她深知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要让文物活起来,必须要懂业务。为此,她以满腔热血践行着守护文物安全的庄严承诺。

在2007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中,田野调查阶段正值七、八月份的高温天气,她坚持每天与同济大学的师生一起,深入到普查工作的第一线,主动宣传国家文物保护政策,对每一幢文物建筑进行认真测量和绘制文物建筑的平面图纸。她一个人带领区域内四个街道的区普查队员夙兴夜寐,用脚步丈量全区400多幢有价值老建筑,历时数年全面厘清了杨浦的文物家底,为杨浦“三个百年”文化定位和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奠定了基础。期间,她儿子正在上幼儿园,每天放学永远都是最后一个被接走的,虽然面对儿子的抱怨她心存愧疚,但是在她心中,早已把文物保护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杨春霞表示:“能在一生当中,赶上几十年不遇的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实属人生幸事。我会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把普查工作做好”。

她全力推进区域内文物建筑的保护保护开发利用,江浦路104弄住宅是杨浦区文物保护点,因该建筑涉及轨交18号线及越江隧道建设,隧道自江浦路穿过杨树浦路必须从该建筑下方转弯通过,无法避让。她在全力配合推进杨树浦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的同时,也下定决心要全力保护文物建筑,打造“可阅读的建筑”,她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和文物保护专家,希望从中寻求一条可行的方法,同时组织文物专家进行多轮论证,最终确定采用平移+回迁的方案进行保护,江浦路104弄住宅保护工程的顺利实施成为上海这座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兼顾历史保护和未来发展的又一优秀案例。

择一事、终一生,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数十年如一日,她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诠释了一名优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杨春霞先后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上海市“当好主力军、建功世博会、展示新风采”优秀组织者、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工作奖等荣誉称号。

“27载似水流年,磨不去我对党和人民的深切情怀,忘不掉我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抹不去我对文博事业的无限热爱。”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饱含杨春霞对事业的忠诚与坚守,也正如她的初心:用共产党员的奋斗诠释着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红色信仰。(杨浦区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