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为红色打CALL,申城500个电话亭讲述百年党史

沈文敏

2021年06月25日08: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七一”前夕,一次覆盖全城的纪念建党百年红色党史展,在遍布上海的电话亭上悄然展开。这次特殊的百年党史展,展出了中国共产党和这座英雄城市的百年历程——

从党的前期组织到一大召开,从永不消逝的电波到上海5G生活,从军阀盘踞租界到2400万人口和3.9万亿GDP的骄人成绩……500个遍布上海街头巷尾的红色电话亭集体“换装”,以全新形象组成了一次绝无仅有的城市级策展。

遍布上海街头巷尾的红色电话亭

500幅电话亭上红色故事,画出上海百年巨变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色通信的起源地。

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上海以传统电话亭为载体,通过数百幅遍布全城的红色电话亭主题海报,将百年来或广为人知、或鲜为人知的上海红色故事和红色通信故事展现出来,与广大市民一起回顾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历史。

从早期党的先进组织到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永不消逝的电波到军民同心战上海,从阁楼里我党第一部秘密电台到全城覆盖的千兆5G……这些电话亭上的红色故事,再现了这座城市寻常里弄中穿越百年的光芒,也印证了百年来党的初心和使命。

红色电话亭吸引了很多市民。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如今,这些“有故事”的电话亭“七一”前夕集体亮相街头,不仅吸引了路人的驻足,更营造出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同时也成为了建党百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大亮点。

为党打CALL的红旗亭和体验秘密电台的电波亭,火了

在淮海中路靠近成都南路、比邻中共一大会址的地方,这几天树立起一间全新的电话亭。这座被大家称为“红旗亭”的电话亭,正以醒目的鲜红旗帜和火焰的形象向百年前的英雄致敬。

这间“红旗亭”一经亮相,即吸引了来往行人的关注,不少年轻人走进亭内,微笑着在屏幕前为党打CALL。一张张笑容被这座特殊的电话亭制成专属明信片,作为这个特殊节日里的纪念,也成为生活在新上海里的年轻人向百年前先烈表达敬意的一种形式,这是他们在以当下的美好生活向前辈们汇报。

红旗亭引来年轻人驻足打卡。

自1929年秋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在上海研究组装成功起,嘀嗒声背后便记载着无数传奇般的故事,成千上万的电波涌进这座城市的血脉,为“永不消逝的电波”注入了不朽的灵魂。

就在这片电波回荡的土地上,在我党无线电通讯初始的上海福康里,一间全新亮相的电话亭也换装亮相。这座以“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主题的电波亭,复原了中共中央第一座秘密电台诞生地的石库门风格,戴上耳机、“按”下电键,就能感受到当时革命前辈工作的场景。

以“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主题的电波亭

亭外,刊载着红色故事海报的电话亭,在初夏郁郁葱葱的树荫掩映下,将历史的追忆与当下的幸福生活同框。上海电信,以央企速度推动着这座拥有2400万人口的国际特大型城市从有线时代到了移动时代,又在3年间从千兆之城跃迁到了5G之城。门里门外,是截然不同的跨越百年时间的场景,但红色初心始终如一,电信人的使命和担当亦百年未改。

打给历史深处的声音,听到百年前历史的回声

这场以电话亭为载体的特别展出不仅有“色”,还有“声”。上海电信特别开设了建党百年专属号码“20210701”,市民用电话亭、固定电话或手机拨打该号码(外地用户开头加拨021),即可听到由专业播音师录制的100个红色历史故事。

其中,语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乔榛讲述了革命烈士李白的故事;知名配音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曹雷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故事;国家一级演员、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刘风讲述了我党第一座秘密电台建立的故事……

一个个来自历史深处的真实故事,奠定了现在我们的美好生活。上海电信,也正以遍布全城的电话亭为媒介,将百年里党和老一辈电信人的革命事迹、现代建设的成果传递给广大群众,向党和人民献礼。

上海电信作为上海地区的主导通信运营商,它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始终与上海城市共同成长,彰显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在上海电信的助力下,上海在2018年完成“千兆光网”建设,实现“万兆到楼千兆到户”;在2019年让上海成为首个5G试用城,领先进入5G时代。2021年上海又确定了新的发展方向,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初心之地,电波永传。上海,是有着红色基因的城市,不仅在百年前点燃了中国共产党最初的火种,更是在百年间不断印证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上海,也是红色通信的起源地。在这片由英雄热血染红的土地上,永不消逝的电波回荡百年。在无数红色通信人的努力下,革命的火种传向了全国。

(本文图片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提供)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