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历史场景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开馆

2021年06月2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 (唐小丽)上海普陀,素有“赤色沪西”的美誉,这里是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也是党的早期组织重要活动地之一。

6月21日,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工人学校——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创办历史的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开馆。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为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揭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和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分别致辞。

(普陀区新闻办供图)

1920年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李启汉来到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集聚的地区之一,位于普陀区的沪西小沙渡,在这个上海纺织工人最集中的地区创办工人学校。学校的创办,是党在工人阶级中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胆尝试。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也开创了沪西工人运动的新局面。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继续在小沙渡开办上海第一工人补习学校,对工人进行宣传与组织,启发阶级觉悟,培养工人运动先驱。1924年夏,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工人运动,中共小沙渡小组及中共沪西支部应运而生,并领导了此后的沪西工人运动。五卅运动期间,沪西工人积极参与,成为反帝爱国运动的主力。

工人半日学校根据工人的作息时间,分早晚两班上课,故称“半日学校”。对那时的工人来说,加入学校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长达12小时的做工时长以及不断更变的作息,严重摧残着儿童及成年工人们的身体状况。李启汉及其他教员们考虑到工人们的实际需求,在课间和学生一起听留声机,或在校舍后的空地上踢足球,以此缓解他们的疲劳,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斗转星移,苍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奋斗,沪西小沙渡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无限生机,这里高楼鳞次栉比,学校、医院、商场、地铁交通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加上苏州河的贯通开放,成为附近居民窗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更好地宣传弘扬红色资源,在市委宣传部、市党史研究室等部门指导下,在市总工会大力支持和参与下,普陀区委建设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真实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沪西小沙渡办学的历史,追寻中国共产党员与工运先烈在小沙渡英勇斗争的踪迹。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位于安远路近苏州河南岸,是一座集收集、研究、展示、教育、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专业红色文化场馆,馆内共设置了四个展区。场馆复原了当年工作、居住、教室等场景,重点展陈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共产党人普及党的知识、传播党的理念、巩固扩大党的阶级基础等事迹历程,深入挖掘这段历史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半日学校的背景、由来以及与工人武装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关系,具有历史性、知识性、教育性、科普性。

(普陀区新闻办供图)

接下来,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将申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力争打造成为宣传红色文化的重要教育平台,促进和推动“赤色沪西”知名度、进一步擦亮“红色文化”品牌的前沿阵地,以及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场馆将对外预约开放,团体或个人可拨打电话021—62661500预约。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