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晚上的游乐园+招聘会 沪上首个招聘夜市好“逛”吗?

2021年06月22日17:49  来源:东方网
 

锦江乐园摩天轮下的夜间招聘会

6月21日晚六点半,夜幕降临,暑气散去,锦江乐园摩天轮的灯光亮起来,一场特别的夜市开启了。这里正在举行沪上首个招聘夜市,201家招聘单位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3247个招聘岗位。基于近年来的就业新趋势,夜市内还设有灵活就业专业专区,满足应聘者们的多样化需求。

这个夜市好“逛”吗?企业和大学生们怎么说?

招聘夜市为啥受欢迎?

夜市原定6点半开始,但五点多人流已经明显增加,除了应届毕业生,2022级的大学生也在提前在夜市了解情况,毕业生的外公、妈妈等亲友也一起“上阵”。

“以前招聘会都是早上、下午,这几天这么热,晚上就稍微风凉一点,我是希望招聘会最好是在外面”,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张同学和外公一起来到锦江乐园,她很欢迎招聘夜市的形式。“之前去过室内的招聘会,里面比较阴暗,让人感觉就不好,夜市就比较轻松愉快了,我就希望多举行点这样的(招聘会)”。

今年六月份毕业的张同学旗开得胜,来到招聘会不久已经有中意的岗位,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约好进一步了解。“主要是就是离家近一点,薪资当然也有要求,如果是销售的话我肯定要看底薪的”,她的就业思路很清晰。“工作内容不是很挑,专业对口也可以考虑”,张同学告诉记者,她的专业其实有对口工作的公司,但她觉得“那个工作没有挑战性,不想混吃等死”。

人气较旺的招聘摊位

聊到今年六月份毕业,张同学说,自己不是很着急找到工作,“我感觉就业机会还是很多的,上海一直在办各种招聘会,只要自己想找还是能找到的”,她很有信心。富士机电产业(上海)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对张同学比较满意,“自己想得比较清楚,实习和学校经历也比较符合我们公司的职位”。 她总结今晚的招聘成果,“我们是第一次来校招,投简历的人虽然不多,但是质量还是不错的”。

事实上,招聘会的人流并不小,1600多名求职者在短短几个小时内进入招聘夜市。一家外资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线下招聘会的人流普遍偏少,“大学生都网上投递了”。但这次是政府举办的招聘夜市比较有公信力,在游乐园里办,确实也能够吸引人流,接触到更多元化的求职群体。负责人看好这种方式,他觉得自己“第一次参加准备有写不足,下次要多带些传单”。

灵活用工会是大学生们的新选择吗?

根据央视财经今年四月份的报道,我国灵活就业人数规模已经达到2亿人左右,去年灵活就业招聘人数同比增长76.4%,灵活就业正在成为招聘市场的主流。

全市招聘活动中首次设立的灵活用工专区

作为备受关注的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受到了人社部门的密切关注。“我们今年比以往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大学生就业摸排情况”,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虽然今年的就业形式比较严峻,但闵行区应届大学生的就业情况与以往差不多,灵活就业是今后工作的一个新方向。

招聘会现场,首次专设的灵活用工区确实获得了许多关注。据统计,参加专区的企业共29家企业,提供门店店员、项目经理、推广导购等灵活就业岗位400余个。最终灵活就业岗位应聘437人次,意向录用118人次。

灵活用工区的一位招聘负责人钟先生介绍,前来投递简历问询的年轻人比较多,“毕竟涉及到一个接受度的问题”。灵活用工岗位工作时间从一周到几个月甚至两年不等,“很多企业用人有一个高峰期和低谷期,尤其是劳动力行业以及新兴行业 比如一年内他可能只有六个月用人特别多,就会通过这种方式在灵活用工平台上雇佣”。劳动者与灵活用工平台签订劳动合同,由后者缴纳社保医保,合同的长短则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应届生的就业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沈浩告诉记者,举行招聘夜市活动一方面考虑到疫情,在室外场所更合适;另一方面考虑到近期上海天气潮湿闷热,“夜间良好的环境能够让人以轻松的心情招聘、求职,促进成功率”。

同时,游乐园里举办夜市能够同时吸引游客和求职者,刺激就业意愿。招聘夜市的欢迎程度超出预期。据统计,此次招聘共吸引了1661名求职者参加,累计应聘2118人次,初步达成录用意向922人次。其中,现场政策咨询645人次。

招聘夜市的创新形式提供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新沟通渠道,但就业还是要看自己。上海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瞿先生发现迷茫的毕业生正在增多,在肯定招聘夜市的同时,他也特别提醒毕业生,参加招聘会之前可以多与学校等处的就业指导老师沟通,就业意愿比较强的毕业生在着装上不要过于随便。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