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政务领域生活服务数字平台“城市美好生活数字体征”在沪发布

2021年06月22日19: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2日电 (龚莎)6月21日,美团联合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在沪发布了全国首个政务领域生活服务数字平台——“美团城市美好生活数字体征系统”。

据介绍,该平台基于生活服务领域的消费、评价数据和实践积累,通过观测餐饮、娱乐等城市消费情况以及小店运行等生活服务业模块,赋能城市运行管理。

城市美好生活数字体征从覆盖领域上看,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6个大类200多个细分品类;在消费场景层面上看,搜索、浏览、下单、评价等形成完整消费闭环视窗,通过供需关系模型,构建健康的供需生态;在地理层面,可以细化到街道、商圈,纵向贯穿城市管理的各个单元,实现宏观可观、末端可管,横向打破壁垒通过区域间对比和流动洞察,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

透过“小店指数”模块,城市管理者可以清晰感知当前各个区域内的小店旺不旺,烟火气浓不浓。在“单车骑行热力图”模块中,市民每日骑行共享单车的公里数,转化为减少碳排放的实际数字。

在运力分布领域的数据,则为城市管理者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效参考。借助政府公共数据开放资源,共享单车投放也将变得更加“智慧”,将可根据轨交车站的客流量、天气变化等数据对车辆投放数量进行调整。市民对公共服务场所的评价,也可成为城市管理者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参考。

“居民评价”模块,通过分析收录的公园、体育场等城市公共服务POI页面下用户的自然评价,带动市民踊跃参与城市治理。以公园为例,评价可帮助公园获知在收费入场、服务管理水平、公园设施丰富度、环境美观度、便民设施完善度、交通便利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其精细化建设运营提供参考。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