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REITs下周入市 上海加快打造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展新高地

2021年06月17日10:58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首批REITs下周入市 上海加快打造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展新高地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6月16日报道:自国家基础设施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去年4月启动以来,下周一(6月21日),首批9REITs试点项目就将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其中包括上海的张江光大园项目。今天下午,市发改委召开“上海REITs20条”新闻通气会。东方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展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出台,上海将力争打造REITs产品发行交易首选地。

  据介绍,基础设施REITs是一种区别于股票和债券的创新金融产品,对于加快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以空前力度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积累了庞大的基础设施存量。而基础设施REITs作为打通投融资机制的金融创新,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公开、透明机制,提升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效率,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引导金融资金参与实体建设。同时,围绕基础设施REITs发行上市全流程,需要金融、会计、审计、法律等一系列配套专业服务,这对于上海加快发展金融和专业服务业也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此次出台的“上海REITs20条”,立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背景,对标新加坡、香港等亚太地区REITs成熟市场,依托上交所大平台作用,提出了上海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REITs发展新高地,以及REITs产品发行交易首选地的目标愿景。长三角地区是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明确的重点区域之一。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20条中专辟了一节聚焦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联动,并着力强化上海的引领带动作用。

  市发改委、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市REITs20条”

  上海市发改委主任王华杰介绍,“上海REITs20条”以基础设施REITs项目储备培育、遴选申报、发行交易、运营管理的全流程、全链条为主框架,突出对基础设施REITs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持,并重点聚焦发行交易环节。

  上海REITs20包括六个部分20条政策措施。其中为上海基础设施REITs发展“量身定制”了专项支持政策,提出设立专项资金,对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本市原始权益人、注册在上海的基础设施REITs资产受托运营管理企业等,按照相关管理办法给予奖励。

  用好全市已有支持政策。金融方面,其中提出对上海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公募基金管理人,鼓励落户所在区和园区给予配套支持和奖励;支持优质基础设施REITs项目积极申报上海金融创新奖。人才方面,其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及优秀团队成员以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原始权益人高管团队成员,可给予办理直接落户支持等政策。

  用足国家支持政策,其中提出用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专项”,积极做好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等。

  上海市金融监管部门将重点从三方面落实政策:一是吸引机构集聚,加强服务保障;二是加大政策宣传,促进产品推介;三是加强工作合力,创新规范并举。

  通气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介绍说,上海将进一步吸引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在沪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并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机构给予持续性支持。支持注册在本市的各类内外资金融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人资质并开展基础设施REITs业务。支持社保基金、养老保险、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以及本市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本市基础设施REITs产品战略配售和投资,鼓励有资质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代销REITs产品等。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