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丨徐丽华:欢迎来宝兴里做客

2021年06月17日20:34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丨徐丽华:欢迎来宝兴里做客

  6月1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在上海举行。此次特别对话会以“启航梦想 见证奇迹”为主题。

  徐丽华是上海的一名居委干部,从事居委会工作已有15年,如今是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日常工作就是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点点滴滴中,她见证了这里的每一处变化,也与居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主题演绎环节,徐丽华和大家分享了她和居民的故事。

  宝兴里是一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街区,历史悠久,建筑曾经很有风貌、很漂亮,但随着人口增多,居住环境越来越拥挤,有的一栋房子里面竟然挤了18户人家。宝兴里共1283户居民,而户均居住面积只有12.6平方米,做饭难、洗澡难、晾晒难,各种难,困扰着大家。

  “在宝兴里的居民心中,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拥有一套舒适的公寓,有单独使用的厨房和卫生间。”徐丽华动情地说,就在2020年,旧区改造工程的阳光照进了宝兴里。

  有希望搬进新家了,当然是件好事情,但是把好事情做好,却没那么容易。俗话说“众口难调”,人们的期望值总是有高有低,怎么让大家达成共识,这就需要居委干部与居民做好大量细致的沟通。

  为了和居民全面沟通,居委会前后召开了51场居民座谈会和听证会。白天开,晚上开,连续开,就是为了把政策给居民解释清楚,最广泛征求居民对征收方案的意见和建议。然而,每个家庭的情况和诉求都不一样,除了集中开会之外,居委干部还上门沟通,面对面地跟居民再交心、再解释政策、再收集建议,有的住户上门沟通了十多次,最后大家达成了共识。

  要让大家都能接受征收方案,实践中的透明也很重要。居委会将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评估结果、补偿情况等全部公开,还利用“网络+微信”全程直播选房摇号过程,也邀请各方人士共同参与监督评议,这些做法都极大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旧区改造这个大难题,在政府的为民梦和居民的搬迁梦同频共振下,奇迹般地被跨越了。最后,宝兴里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1200多户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这是旧区改造少有的速度和质量。居民们搬离之后,很快就拥有了自己理想中的房子,实现了他们多年来的梦想。

  “他们开心地笑了,我也开心地笑了。”徐丽华坦言,在居委会的工作中,尤其在旧区改造中,被居民所赋予的信任感和成就感,始终激励和温暖着她,让她把为居民服务的工作做下去。

  如今的宝兴里正加快改造,用不了几年,它将变成一个富有历史风情的崭新社区。“到那时,曾经的老街坊们一定会相约故地重游,我也特别邀请今天的各位嘉宾来宝兴里做客!”讲述的最后,徐丽华向参加此次特别对话会的嘉宾们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