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和民俗的盛宴!浦东市民修身示范点、行动特色项目双十佳颁奖

2021年06月15日20:08  
 

在《诵四季之歌,做中华少年》的少年吟诵之声中,“端午风雅颂·红心耀传承”——2021年浦东新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文化体验活动,于6月14日下午在中华艺术宫0米大厅举行。此次活动融合市民修身与端午节庆文化,并为“2020 年浦东新区十佳市民修身示范点”与“2020 年浦东新区十佳市民修身行动特色项目”颁奖。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结合浦东新区实际情况,区文明办于年初起组织开展2020年浦东新区“市民修身示范点、行动特色项目双十佳”评选活动。不少参评案例都在市民修身行动中,对中华民族传统的修身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活动中,8号望江驿“和美·家庭会客厅”、上海市浦东五峰书院、南浦广场公园青少年活动阵地、傅雷图书馆、活力102、“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文化馆、阅行家?荟书房、沪东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泥城主题馆,获评“2020 年浦东新区十佳市民修身示范点”。

浦东行走·人文修身、百万家庭文明行、张江“双创少年说”主题系列实践活动、码头书声汇、塘桥街道“三口一视界”建设、上钢“红润”宣讲志愿服务项目、金高公交职工道德银行激励计划、望江驿 8 号“红色家庭日 家庭学四史”、浦东青年文明实践团、“益起金彩”公益服务项目,获评“2020 年浦东新区十佳市民修身行动特色项目”。

除颁奖外,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红色诗会+艺术展示+民俗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分为“驱疫篇”“英雄谱”“初心颂”三个篇章,构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品质民俗项目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文化共享空间。著名表演艺术家赵静和优秀青年朗诵艺术家孙逊携手朗诵《中国将再一次证明》,既追溯了禳灾驱疫的端午本源,也紧扣了卫生防疫的当代命题。

舞蹈《浣溪沙·端午》、昆曲《牡丹亭·懒画眉》呈现了唯美的舞台艺术,阿卡贝拉表演《龙的传人》和人民日报融媒体填词版歌曲《少年》,彰显了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端午精神。高亢激昂的《我的祖国》歌声,更是唱出了建党百年以来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民族自豪。参与演出的孩子也获赠了精美的诗篇书籍,以此鼓励他们继续好好研习诗词文化,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而努力。

市民既能欣赏台上演出,也能亲身体验端午民俗。活动现场设置了点朱砂、系五彩绳、包棕子、射五毒、捏面人、投壶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项目,吸引大人孩子纷纷上手参与。大家还争相试戴香气四溢的香囊,嗅着艾草的清香,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美好。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