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4公里!蕰藻浜首个提升改造区段有望在近期建成开放!

2021年06月13日20:37  
 

蕰藻浜是宝山的母亲河,宝山境内长15.6公里,是重要的滨水空间承载体。今年,蕰藻浜宝山段沿岸景观贯通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其中首个提升改造区段——东起共和新路高架桥西至康宁路桥,约1.4公里的庙行区段有望在近期建成开放。

今天

我们邀您一起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庙行段

了解这里的提升改造进程

“我小时候这个防汛墙是没有的,但也很美丽。夏天的时候,我会来游泳,那个时候岸线上是碉堡林立。”和记者娓娓道来的是土生土长的庙行人戴建华。从小到大、再到工作,他都没有离开过庙行镇。

今天,记者邀请他来到提升改造现场走走、看看:1.4公里沿岸已全线贯通,沿河正在铺设健身步道、漫步道,宽阔的亲水平台基本建成,错落的绿化改造有序推进……

虽然还在建设当中,但是这些已经看得见的变化让戴建华眼前一亮:“我是本地人,对这里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看到这里的变化真的非常自豪!”

在戴建华的记忆中,这里曾是淞沪抗战的战场之一,也曾是两岸居民生活休憩的地方,更见证了宝山近代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后,因为水路运输方便,这里沿河建起了棉花仓库、土产仓库、果品仓库,沿岸变成了卸货码头。而随着城市发展变迁,这些老仓库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老厂房则华丽转身为智力产业园、智力公园、龙盛活力小镇、栋霖产业园等吸引年轻人聚集的科创、文创园区。然而沿河的岸线却一直空置着,不对社会开放,多少有些寂落。

现在的蕰藻浜宝山段沿岸

近年来,经过五违四必整治、生态治理、河道治理,蕰藻浜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如何让老百姓也能共享发展成果,让岸线真正活起来、靓起来?

为此,宝山区打造蕰藻浜“科创之河”,其中打造的“科创湾”就聚焦蕰藻浜和轨交1号线交汇所形成的“四个象限”,由庙行、顾村、杨行、张庙等街镇进行组团开发。依托2020年启动的蕰藻浜防汛墙加固工程,庙行镇沿岸1.4公里的提升改造加快推进。

庙行镇重大工程配套指挥部业务部负责人冯晓晨说:“考虑到庙行城市化发展亲水的地方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对这一段做了景观提升,把空间释放出来,为市民提供一个滨水好去处,让老百姓可以在这边休闲健身娱乐。”

在防汛墙加固工程的推进过程中,区、镇两级同步进行提升改造方案的制定。要让岸线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还岸于民,全部贯通是第一步。不过,此前,沿线各大园区有的已建成,有的在建中,由于都采取封闭式管理,园区之间有围墙相隔,造成了岸线不能相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相关部门跟园区、企业反复沟通,同时帮助解决园区、企业对岸线开放后的顾虑。

冯晓晨告诉记者:“我们一共打通了6堵墙,贯通了1.4公里岸线。整个打开后,沿岸的养护,现场的安全管理,我们跟园区协商沟通,最后也得到这几个园区的大力配合。

提升改造方案几易其稿,融入了步道、绿化、驿站、亲水平台等多种休闲功能,发挥最大效应,服务于周边老百姓,并于今年3月正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原先防汛墙以内道路的标高较低,而防汛墙有一人多高,所以行走在岸线旁根本看不到蕰藻浜的河水。于是,此次改造一方面结合水务防汛要求,同时按照岸线现有条件,让市民可以最大程度地亲水、见水,感受蕰藻浜的水岸魅力。

“我们把空间打开,做一个亲水平台,让市民可以进来,同时我们把整个道路的标高全部抬升,抬高到二级防汛墙的高度,这样我们从台阶可以下来,走进水边,而且我们在上面漫步和跑步的时候也能看到蕰藻浜的水。”

此次改造还与工业遗存结合,让市民在休闲漫步之余感受蕰藻浜的历史感。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带有码头印记的元素被很好保留了下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原来用于架设装卸吊机所用的巨大水泥石柱。在改造中它与新建景观巧妙融合,静静诉说着这里曾经作为仓库时的繁忙和辉煌。

冯晓晨边走边和记者介绍:“利用吊机的基座,我们一共设置了4处景观,比如这两个底座我们就做了一个观景桥,让整个步道有个起伏和变化,同时也有一个视觉制高点,可以去眺望整个岸线的河景。”

今后,这里还将为周边园区带来发展新活力。位于岸线中间位置的龙盛活力小镇紧邻岸线,原来是土产仓库,现在已转型为科创、文化产业园区。记者看到,整个小镇建筑布局与岸线融为一体,提升改造契合了园区的发展定位,同时提升了园区的招商吸引力。目前整个园区的招商率已达到70%左右,特别是沿岸的几幢建筑更成了招商“香馍馍”,岸线提升改造的优势效应在这里已经显现。

庙行镇商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曙纳说:“现在想入驻园区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原先可能是人家来挑我们,现在变成了我们在这些优质的项目中再去挑选好的项目。我们也是利用蕰藻浜“科创之河”的建设这样一个契机,未来也要打造一个极具科创、文化、生活的岸线,提升整个沿线园区的环境。”

目前,庙行区段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之中,沿岸新面貌已初具形象,即将迎来华丽转身。今后,这里将能为老百姓提供约2.73万平方米亲水开放空间,一些城市配套功能也会镶嵌其中。对于不远的未来,老庙行人戴建华更是充满了期待:“我也是一个幸福感、获得感的受益者,以后一家人来这里散散步很好的,期待他们早日完工!”

蕰藻浜宝山段沿岸景观贯通提升改造工程庙行区段的建成开放只是第一步,在“民生+发展”理念引领下,北上海科创湾“四个象限”的开发已蓄势待发。

未来

蕰藻浜宝山段将会有更多岸线

还水于民、还岸于民、还绿于民

宝山的这条母亲河也将化身为涌动的

“科创”之河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