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IP形象发布、爱心义诊……迎接世界献血者日,杨浦区在行动

2021年06月11日19: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1日电 (董志雯)无偿献血、“公益志愿伙伴”揭牌、IP形象发布、爱心义诊……今日上午,由杨浦区卫健委主办,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阳光健康产业、阳光慈善公益基金会等单位承办的多个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同时举行。

“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口号。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旨在颂扬无偿献血者通过献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并呼吁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人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为提升全球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在杨浦区庆祝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中,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高贺通在致辞中提到,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发起倡议踊跃献血,扛起本市医疗用血保障重任,热血侠们通过捐献血液引领献血促进健康新风尚。

在杨浦团区委的支持下,杨浦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联合阳光控股共同发布了“热血蒙面侠,青春阳光行”无偿献血合作项目,同时建立“公益志愿伙伴”合作关系,以此更好地促进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双方建立“公益志愿伙伴”的第一个成果,“热血蒙面侠,青春阳光行”公益献血将成为阳光集团品牌化活动,双方计划整合公益服务资源,充分发挥阳光健康、阳光公益慈善基金会等特色产业优势,打造献血公益联盟,倡议鼓励更多的单位、商务楼宇员工加入献血者行列。

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峥嵘在活动中向荣获2020年本市团体献血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代表授予荣誉证书。邹峥嵘主任表示,无偿献血发展依靠全体献血单位、献血者们的共同努力,为促进献血事业发展,期望各单位在献血宣传中有所创新,从而更好地传递无偿献血公益理念。

无偿献血,挽救生命,随着越来越多的90、00后加入献血者行列,献血者团队正趋于年轻化。今年1至5月,杨浦区募集血液7521人份,同比增长10%,其中90、00后献血者占比达50%。“如何让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更接地气?”“如何让公民,特别是青年公民更愿意了解献血?”,带着这样的思考,杨浦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推出了全新献血公益IP形象——血宝“杨阳”,并在血宝“杨阳”的基础上衍生为热血侠、熊猫侠及星火侠,分别代表无偿献血者、稀有血型应急献血者及朝阳献血宣传志愿者。

杨浦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主任孙云介绍,杨浦献血全新IP发布后,培育成长计划也会随之跟进,之后将与包括阳光集团在内的更多团体、组织形成互动交流,开展“无偿献血进楼宇”系列活动,为辖区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无偿献血宣传与服务,协助营造优质、健康的营商环境。

每年世界献血者日期间,杨浦区定期启动献血宣传月,着力在商区、社区、校区内开展无偿献血宣传“三区联动”。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中,杨浦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邀请阳光控股、阳光慈善公益基金会、杨浦区卫监所、中医医院、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江党建党委等支持单位共同启动2021年杨浦区献血宣传月,标志着新一轮献血宣传热潮启动。

在主活动开展同时,阳光控股及各产业集团组织的“热血蒙面侠,青春阳光行”无偿献血第二季活动、杨浦区教育系统、街道、居民区组织的团体献血活动等正在杨浦区各献血点位举行。

在阳光团体献血现场,我们发现体检现场已排起长队,其中不少员工已经多次参与无偿献血,90后青年不在少数。“去年的献血活动没有像今天这么热闹。”90后小缪说,“疫情造成血液偏紧,今年血管中心再次安排上门献血服务,这样很方便,能成功献血,帮助医疗事业,我也挺高兴的”。从阳光献血组织者了解到,报名献血的阳光职工有30余人,但实际参加的人数超过了60人,共计献血12600毫升,活动献血人数和血液募集量较去年相比提升20%以上。

另一场庆祝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在杨浦滨江进行,来自长海医院、卫监所、区中医医院、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的专家团队、临床医生共同举行联合义诊,为周边楼宇、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医疗咨询服务。

开展无偿献血,确保临床用血质量,保障公民生命健康,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是时代的要求,是群众的需求,也是历史赋予的责任。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由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杨浦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阳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阳光公益慈善基金会承办,并获得杨浦团区委、卫监所、阳光控股、长海医院、区中医医院、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支持。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