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闯关、解锁拼图……在普陀,学党史竟能这么有趣

2021年06月10日19:36  
 

“找图片、解密闯关、解锁拼图,玩着游戏,就带着我重新回顾了一遍上海的红色历史,仿佛回到了高中的历史课堂,只不过这一次的历史课更加生动有趣。”一位体验了“沪上星火”微信小程序游戏的玩家告诉记者,“玩着游戏就被吸引进去了,有些场馆我还想线下去走走,实地去了解更多当年的奋斗历史。”

6月3日,在普陀区“两新”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峰会上,由普陀区企业柏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后简称“柏项网络”)开发的党史科普游戏“沪上星火”正式发布上线。以“互联网游戏+党史教育”的形式将党史科普游戏变成了一本多媒体史书、一张红色旅游地图和一个线下红色场馆的连接媒介。

游戏界面

“党史游戏”里“生”出自发骄傲感

“我可以申请入党吗?”几位参与“沪上星火”游戏策划研发的90后员工在游戏发布会后,立马向公司党建负责人问询起了入党申请的相关事宜。小朱是柏项网络研发部的一名普通员工,这次她参与到了“沪上星火”游戏的前期策划中,“通读党史、学党史”成了她参与项目的主要任务,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学党史的两个月里,她无时无刻都捧着书在读,“看完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也看完了上海相关的党史,现在看到游戏正式上线的这一刻,我不仅充满成就感,更是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感到骄傲,我想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小朱说。

贴满标签的党史书

记者了解到,柏项网络自2021年年初萌生了以游戏形式庆祝建党百年的想法之后,公司的管理层、研发、行政等多个团队成员经过了多次前期讨论、策划之后,诞生了“沪上星火”这款党史学习科普游戏的雏形——以游戏“找图”“拼图”的形式串联起上海的红色地标、红色历史,在游戏中激发用户知史爱国、知党爱国。

实地考察红色场馆

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项目小组,从各部门抽调了精英骨干参与其中。史实考察、校准,场馆地点确认、考察,项目组成员下了大工夫去翻阅资料、实地走访。据介绍,这款游戏的研发也得到了普陀区委宣传部、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及区文旅局等多个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不断完善。“截至上线日,更新的版本不下十几版。”关欣说。

“党建联盟”里带来业务提升新契机

在柏项网络的发展过程当中,党建工作的开展对企业的人员梯度培养和业务提升都带来了新的契机。

“除了参与和天地软件园的联合党支部的各项党日活动外,加入普陀区互联网产业党建联盟之后,电影党课、红色电影配音等各类党课活动的形式更多样了,也在同行党建中同频共振,带来的新的业务提升契机。”关欣说。

据介绍,普陀区互联网产业联盟里集聚了一批互联网企业,在全年举办的各类党建活动中,让从事不同业务的互联网人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就在去年,柏项网络和联盟内一家互联网公司之间擦出了合作的“火花”。“伴随着旗下产品用户的不断增长,为更好地服务用户,与党建联盟内一家智能科技企业达成共识,为我们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关欣介绍道。

不仅如此,柏项网络还加入了“普陀区公检法党建联盟”,除了日常党建活动的开展,联盟常常为企业开展一些法律法规、知识产权等相关的业务讲座。“这对我们很有帮助,这些知识渠道的实时更新,与我们业务息息相关,为企业带来了新的业务拓展空间。”关欣告诉记者。

游戏界面

近日上线的“阳光护航”公益小游戏就得益于这一联盟。这款游戏选取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法律,以问答竞赛、熟人对战等多种竞赛形式展开问答游戏,还设置了排位系统。玩家可以通过胜利来累计“段位”,用来解锁新称号、图标以及游戏角色,让玩家有用长线目标感,增加游戏竞争性、学习趣味性。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