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4.88亿人涉足的新兴产业 普陀这家企业培育出本土电竞俱乐部

2021年03月26日19:59  
 

春节前夕,人社部新颁布了一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首次出台了电子竞技员的职业标准,并设置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共五个等级。“打游戏”渐渐成为一件受到社会认可的正经事。

据统计,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达4.88亿人,已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近年来,上海正着力打造“全球电竞之都”,普陀区也主动融入这一发展格局。由上海砖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砖石信息”)组建的YDG电子竞技俱乐部,就是一支普陀土生土长的电竞队伍。

互联网创业者再出发

同样是在春节前,随着人员规模扩张,砖石信息乔迁新居,搬到了曹杨路500号普陀科技馆。门厅墙上标着“YO! DREAM GAMING”大字,这是YDG的全名。里面的办公空间更宽敞,小会议室改成了给电竞队员专用的训练室,墙面上饰以“和平精英”和“英雄联盟”的人物形象,这是他们主打的电竞游戏。据说,从普陀起步发家的复星集团就曾在这里办公,堪称“福地”。李智的CEO办公室里记录着他过去5年多起起伏伏的创业历程。

砖石信息的全新办公空间

“80后”的李智自称是一个“蛮折腾”的人。从大学时代申请离校参与软件开发编程算起,至今已积累了16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其中又有13年在自己创业、投资。尤其是在游戏行业起步很早,2005年他借钱成立网络公司,带着小团队开发了网页游戏《第三次战争 The 3 War》,之后与台湾厂商合作开发,把游戏推广到了海峡对岸,让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现在看来已多如牛毛的网页游戏,那些年在国内市场还不超过五款,李智也意外成为“中国第一代网页游戏从业者”。

砖石信息成立于2016年11月。那几个月,李智刚把自主研发的国产首款3D人脸识别建模应用“友趣3D魔镜”售出,并利用团队的技术优势,承接政府机关的系统集成项目,收益很稳定,但在他看来,并非长久之计。注册成立新公司,就是为再一次创业转型做先期准备,至于做什么还未决定。

2018年,电竞作为一项体育运动,以表演项目的形式登上雅加达亚运会,也是其首次出现在大型赛事中,中国队拿下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冠军,皇室战争亚军的好成绩……电子竞技在国内的声势渐起,加上“大男孩”对游戏的热爱,李智在2018年末启动了尘封两年的砖石,正式向电竞产业进发,第一步是组建一支电竞俱乐部。

电竞游戏种类繁多,国际上作为电竞赛事的,多为直接对抗的FPS游戏、英雄对战类MOBA竞技游戏、格斗游戏,广为人知的包括穿越火线、星际争霸、魔兽争霸、DOTA、反恐精英、FIFA足球、穿越火线等,国内外早已涌现出一批高手强队。

初出茅庐的砖石选择了“和平精英”。这款反恐军事竞赛体验手游由腾讯打造,2019年一经推出就受到国内玩家热捧。游戏中,每把都有100名玩家参与,比赛开始,玩家由飞机运送,在航线的任何一点跳伞,落地后寻找物资和武器同敌人角逐最后的胜者,最后的胜者是一人或者一队玩家,冠军会获得游戏系统发出的祝贺“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由此“和平精英”在业内也有了“吃鸡”的俗称。

“在PC端游戏市场,新起俱乐部去切入,是非常难的事情,比如LPL英雄联盟、KPL王者荣耀两大职业联赛,入场费已经破一个亿人民币了,这不是一般队伍能承受的。作为新起俱乐部比较现实一点,还是会选择新的切入点去做,而和平精英是新游戏,当时还没有成立联赛,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机遇。”李智介绍。

“游戏”磨炼队员意志

2019年,YDG电子竞技俱乐部(Yo!Dream Gaming E-Sports Club)正式成立,主要成员包括俱乐部经理、教练、领队、队员。“电竞还是一个小圈子,我们在游戏圈、电竞圈有一些朋友,通过这些人牵线搭桥,招募了教练员,还从和平精英国服榜单前十里挑选出了第一批队员。”李智说。

优秀的教练组是重要保证。明星数据教练小贤是电竞一线知名解说;实战教练秦城获得过多个全国赛大奖。YDG组建以来,已获得过TGA腾讯运动会单排冠军、和平精英城市赛冠军等多项荣誉。

现役电竞选手一共7人,来自全国各地,这是40多人经过几轮招募筛选后的“精英”。电竞是碗“青春饭”,黄金职业年龄比一般体育运动员要短得多。在电竞比赛中,反应速度非常重要,胜负可能因一秒的迟钝而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16-20岁是业内公认的“黄金反应年龄”,眼脑手反应最敏捷,25岁以上就已是高龄选手,所以一般选手往往在20-22岁即选择退役,转行做教练员。YDG俱乐部招募的队员,也严格保持在“黄金反应年龄”内。公司不招收16岁以下的孩子,未满18岁的则必须由家长签署同意书,亲自把孩子送到俱乐部交接。

YDG电竞俱乐部队员正进行日常训练

“我们俱乐部采用了和别家不太一样的管理方式。传统电竞俱乐部大多采用住训一体化。但我们更希望传递出职业化态度以及行业教育观,所以把住训分开,队员每天早上和我们一样到单位打卡上班,”李智介绍。公司和附近的普陀体育馆达成合作,每周安排一场体育锻炼活动筋骨,不至于成为“宅男”。

“电竞像打篮球等体育运动一样,不仅要靠天赋,打得好都靠刻苦训练,就像科比那句名言: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李智说。平时打游戏,玩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模式、装备,但当游戏成为一项训练时,一切都需要服从组织和教练安排,甚至要把同一种模式在一天里反复打几十遍。通过反复训练和打磨,有的队员在初始期会感到枯燥乏味,意志开始消沉,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队员们不但协作更加密切了,而且意志也更加坚定了,专注力也更好了。

据粗略统计,上海现有一百余家电竞俱乐部。YDG在其中不算拔尖,却意外获得了媒体关注。2019年末,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筹划开拍一部体育竞技题材纪录片,其中一集聚焦新兴崛起的电子竞技项目,并选择了“和平精英”和“王者荣耀”两款当红游戏为切入,此时YDG正成立不久,尚且是上海唯一一支本土“和平精英”俱乐部,所以受到了市电竞协会的推荐。节目组跟拍跨越了一年多,直到今年年初才封镜,据说上半年就将登陆上海荧屏,其中真实记录了YDG队员们的日常训练和比赛情况。

瞄准电竞教育市场

在企业发展蓝图中,电竞教育是砖石信息的重要切入点。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企业一度陷入困境。李智顶住压力,带领团队花了四个月时间,开发完成了“友趣电竞”微信平台和H5页面。

这是一个以电竞教育、电竞赛事、电竞陪练为主的综合型电竞生态平台。教学板块上传有不少视频课程,有适合行业经营者学习的《电竞商业课》,也有普通玩家爱看的游戏攻略、赛事集锦。部分精品视频需要充值点数观看,价格不高,但聚沙成塔,也成为砖石扭亏为盈的关键。教学平台也让更多玩家参与其中,课件制作者不仅有YDG俱乐部成员、职业电竞选手,也有民间爱好者,只要对电竞有所见解、内容有质量就可以收录。赛事板块是砖石信息线上自办的“友趣杯全民电子竞技大赛”,和平精英赛事每两三天就有一场常规赛,还有月赛、季赛,每场设有一定奖金,一来打响了友趣品牌,二来可以挖掘更多有潜力的民间优秀玩家。在陪练板块,可以从平台约上高手在线陪玩、上分,一方下单,另一方接单,费用由友趣平台收付托管,打造一个安全的中介交易平台。

“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意识到教育的意义。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专业人才、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这就离不开教育。所以我们要做三件事,线下教育、线上教育、俱乐部。先期组建的俱乐部就是教育承载的人才输出平台。”李智说。

今年,砖石信息将重启因疫情搁置的线下教育计划,与国内几所大学合作,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由公司提供专业课程和师资。“大学里有了真正的电竞专业,毕业后可以有一份稳定的电竞工作,才会让更多热爱游戏的孩子被家长、被社会认可。我们不仅是教育孩子怎么去把电竞作为一份职业,也是在引导家长们正确看待电竞。在很多家长眼里,游戏是不务正业,会害得孩子不爱读书,这并不完全是游戏的问题,也是教育本身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电竞教育去引导、约束,让人们了解电竞产业和游戏本身的区别。我们总结了一句话,游戏是人机之间的娱乐,而电竞强调的是人和人之间对抗,它只是把游戏作为一个载体而已。”李智说,“今年,我们还将组织夏令营等活动,让更多孩子和家长走进俱乐部,让他们了解电子竞技员的真实生活。”

电竞产业盈利的模式非常少,少数名牌俱乐部有雄厚的资本支持。赛事奖金、品牌赞助非常丰厚,但仅有少数顶级俱乐部可以获得。砖石信息以电竞教育为核心业务,是行业内的极少数,也将是公司未来继续挺立的优势。近期,人社部对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标准的出台,也给了李智更大鼓舞,“这是国家对电竞行业的极大认可,也让公司发展更有信心,加速开展我们以教育为核心、内容为主打的相关业务。未来,我们将打造线上、线下电竞教育,并拓展线上赛事、衍生服务。”

另外,砖石信息闻风而动,在近期“英雄联盟手游”国服上线前,已招募了一批新队员,开启YDG俱乐部的新征途。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