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石化突出战略引领,乘势而上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2021年06月08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以来,高桥石化突出绿色洁净、价值引领、创新驱动等战略引领,不断优化经营、降低生产成本,向产品增效、价值赋能要效益,持续推动全产业链升级,在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中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在首季实现利润高质量“开门红”后乘势而上,保持良好的盈利态势。

用绿色洁净加快城市型绿色炼化企业建设

6月4日,在高桥石化举办的“世界环境日”公众开放日中,志愿者陈晰正在黄浦江油品装卸码头向公众介绍3月刚投用的油气回收设施。“在环保上真的做了很多、很细。”其中一个细节引起了来自周边社区居民龚磊的点赞。原来,油轮停靠码头装船前,为防止装油过程中油气从回收口以外的船体缝隙逃逸影响环境,高桥石化事先做好空船舱的气密。“不达标不装船,上个月就有2艘油轮因气密不达标停止装船作业,现场不能有一丝异味。”陈晰说。

同样在临近的污水处理装置,已经投用1个多月的废气提标治理项目实现生产过程VOCs全覆盖收集处理,新建排口数据直通政府环保部门。

城市在需要洁净能源的同时,更需要洁净的环境服务城市。去年至今,高桥石化持续加大环保投入,抓好隐患治理,对29台重油固定顶罐安装顶空连通、实施油气回收,完成了重油罐呼吸气收集治理,实施循环水监测系统增设TOC监测等9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项目,对污水处理场废气分级处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进一步削减,推进绿色企业创建。

2018至2020年三年间,随着废水提标改造、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53项污染防治攻坚项目陆续竣工和投用,至目前,高桥石化生产过程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各项废水、废气主要排放浓度平均值降到行业标准限值的22.89%,部分指标提前完成集团公司2022年减排目标。2020年,高桥石化用硬实力成功通过中国石化“绿色企业”创建审核,向城市型绿色炼化企业标杆迈进。

用价值引领实现两个转变激活增效引擎

6月5日,高桥石化一罐2500吨高标号汽油通过管输发往销售公司,预计6月仍然保持高标号汽油“开足马力,满产满销”的势头。针对高标号汽油市场效益较好的态势,他们以销促产,做好产品结构优化,5月高标号汽油收率较优化前的2月增加46%,同时创今年单月最高。增产高标号汽油是高桥石化坚持市场导向,打好创效主动仗的一个阵地战,也是他们加快实现由生产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企业转变,从单一产品竞争向产业链竞争、供应链竞争转变的缩影。

转变是企业做强做优的基因。自去年全球船舶必须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船用燃料油以来,高桥石化紧盯低硫船燃市场新产品挑战,强化市场需求和效益测算,针对能生产加工低硫船燃,但总量不足的情况,一方面优化原油加工方案,拓宽蒸馏低硫重质石蜡基资源,另一方面扩大低硫船燃调合组分,增加可用资源总量实现增产,至5月,作为环保型燃料的低硫船燃实现满产满销20逾万吨,同比提高51%,占中国石化直供上海港55%以上的份额,在创效的同时,为上海打造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航运经济中心提供保障。

用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打开新局面

今年11月是高桥石化成立40周年,纵观发展历程,是一篇不断升级改造、做大做强的创业史,而如今,整个国家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变化的“窗口期”正在打开,用创新驱动赋能高桥石化转型发展,推动“二次创业” 正当时。

去年9月,全国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氢气生产示范装置在高桥石化成功投产,该装置采用大连研究院自有技术,以低成本的炼油装置副产氢气为原料,生产燃料电池车用高品质氢气,运行结果显示出其具有投资少、占地小、能耗低等优势,解决了燃料电池车用高品质氢气的成本瓶颈。随着装置不断优化运行,高桥石化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上海石油沟通协调,加快氢能站建设,主动切换到氢能发展快车道,通过创新驱动实现氢能产业化。

高纯氢气生产示范装置的投产给高桥石化带来前所未有的转型发展机遇,在创新驱动战略上,他们在今年提出了坚持“高桥老区板块、上海化工区板块、合资合作板块”三点发力,科学谋划“润滑油石蜡特色产业链”“绿色低碳高新材料产业链”“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加快推动提质转型升级发展。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