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高境镇打造家门口的智慧养老服务圈

2021年06月08日10:51  
 

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必答题

为进一步落实宝山区“比学赶超当先锋,建设科创主阵地”工作要求,高境民生立足实际,发挥“比学赶超”精神,积极践行新思路、运用新技术、展示新面貌,推动为老服务“上云用数赋智”,实现对辖区内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以及公共设施这三个“公共”的优化治理。

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让为老工作更加精细

“一居一点,一人一档”。为全面掌握镇域内老年人的情况,提升为老工作科学化、精确化水平,以高境镇常住老年人口为对象,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平台信息不仅包含了老年人的基本情况,还包括了为老服务供需情况、老年人医疗救助情况、养老及其他民生保障政策受理情况等信息,集信息管理、服务支撑、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

居委书记挂帅“点位长”。在每个建档居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成立为老服务小队,运用平台数据分析,实时了解到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对养老服务内容的需求,和惠老政策自动匹配,及时调整社区为老服务形式和内容,促使为老服务更加“走深、走实”,实现为老服务多样化、个性化定制,推进供需主体精准对接。

加快“智慧化”改造,

让养老服务更加精准

引入“嵌入式智慧养老”理念,开展“智慧化”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试点工作。

打造“5G”智慧长者照护之家。通过爱护健康集中养护系统、远程居家监护系统,全智能助行车、舒缓漂浮仓、微循环检测仪、智能巡诊体检等10多项设施服务,让智慧养老看得到,摸得着。

在这里,每一位入住老人都配有专属手环,能精准掌握老人的实时动态,全方位监测老年人心率、呼吸频率、上/离床时间、入睡清醒时间等,防范老年人卧床期间的潜在危险,实现集成管理、实时监测、异常报警、无延时语音连线等功能,提高老人晚年生活品质。

拓展“党建+智慧养老”新模式。以高龄独居老人为试点,构建党员结对服务+智慧居家服务叠加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组织基层党员与高龄独居老人结对,开展巡访、送医、陪伴等党员志愿服务,促使为老服务更加“走心”,让独居老人不孤独;同时,推进“智慧”居家养老改造,安装门磁感应、烟火探测、跌倒监测、夜间监测、睡眠监测仪等,实现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构建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快速响应的生活环境。通过党建引领,为老人提供多样化的党员服务、生活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服务,保障老年人的健康安全,确保为老服务落地生根。

打造为老服务一条街,

让老年生活更加精致

依托“政府主导、企业投入、专业运营、区域共享”的全新模式,通过企业专业优势、市场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致力打造全功能、高品质、数字化的新型养老服务场所,服务周边,包括高境镇和彭浦新村街道的约4500位老年人。

规划中的“为老服务一条街”将以高品质设计、高质量建设,集党员活动、长者照护、日托、社区食堂、健康监测、文体娱乐等多种大功能为一体,满足老年人照护、健康、社交、美食、休闲等需求。同时将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建设全区第一个智慧食堂,实现对老年人衣、食、住、行的全场景智能化管理,成为老年人乐享晚年的幸福家园、智慧养老的崭新名片、城市形象的全新亮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高境将继续加强老龄事业投入,促进机构式、社区式、居家式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服务转型升级,着力构建贯通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之间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将老年人的“朋友圈”、“养老圈”和“生活圈”融为一体,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品质。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