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办案团队守护市民餐桌!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三年间对79件食品案件提起公诉

2021年06月07日15:58  来源:东方网
 

今天是世界食品安全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办理的危害食品安全案件情况。自2018年1月1日起,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集中管辖本市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一审刑事案件。至2021年5月31日,该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起批准逮捕的食品案件163件32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20件201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食品案件88件21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79件169人,已判决75件151人。

发布会上,上海铁检院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2017年底起,被告人陈某某为降低生产成本,违反企业标准,在生产白胡椒粉产品(单一型香辛料调味品)的过程中,要求工人在产品中掺入大米粉、辣椒粉、姜黄粉等物品,并将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销售至全国多地。期间,被告人沈某受陈某某雇佣,从事原材料采购、成本核算、安排生产等工作,至案发,掺杂、掺假的白胡椒粉产品的销售金额达人民币39万余元。

2020年11月27日,上海铁检院以被告人陈某某、沈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提起公诉。2021年3月22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陈某某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被告人沈某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千元。

据介绍,上海铁检院在第三检察部成立食药专业化办案团队,专司食药品安全类案件的审查逮捕、公诉等诉讼职能;追捕追诉、提出抗诉等监督职能,以及综合治理等延伸职能。

食药办案团队始终围绕“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犯罪活动,三年多来,共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700余件,其中李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入选2020年中央依法治国办联合最高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食药监管执法司法典型案例;韩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入选最高检联合相关部门发布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第三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办理的食品案件中涉案食品种类多样,涵盖了肉制品、调味品、奶制品、保健品、酒类、饮用水、零食等多种类型。其中较为突出的案件类型有以下几种:一是肉制品类,如冻品牛肉中检出瘦肉精、注水牛肉、毒杀禽畜等;二是保健品类,如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等国家违禁成分的减肥产品;三是添加罂粟壳类,即为了提鲜增香在汤料、卤料中非法添加罂粟壳。

食品犯罪涉及原料采购、生产、包装、销售等多个环节,覆盖范围广。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对制售劣质食品上游销售及生产源头打击力度的加大,食品犯罪逐渐呈现组织化、链条化、跨区域化趋势,危害范围广、影响恶劣。

伴随社会发展趋势,食品案件由传统仅在实体店销售逐渐转为线上销售,且网络销售速度快、影响广、方便跨区域作案,隐蔽性强。不法分子往往通过建立网站或者利用第三方平台,发布广告吸引客户,依托当前便捷的聊天工具、电子支付、快递物流等销售劣质食品。网络销售成本低、利润高,家庭成员分工合作、共同犯罪的情况也逐渐增多,家族式制假凸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