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一场“急救生命课”在宝山校园里上演!

2021年06月06日19:52  
 

在生活中

如果你看到有人

突然手呈“V”字型紧贴着颈前的喉部

呼吸困难、表情痛苦

你会意识到他可能是被异物卡住了气道

此时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最快最有效地急救方法

但是如何正确地使用这种急救方法

大家也许并不太熟悉

“被救人两腿分开,施救人站在后侧弓步,双手环绕其腰间,一手握拳抵在他脐上两横指处,另一手握紧此拳向上、向内有节奏的冲击4-6次。”

6月4日,吴淞中学体育馆里,一场急救生命课正在上演。急救专家一步步示范,指导学生们如何对意识仍清醒的气道异物梗塞患者进行海姆立克立位腹部冲击急救。

这些急救动作看着容易,但做起来并不简单。现场,在急救老师手把手指导下,同学们细细感受,对关键动作的掌握也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参与培训的高一学生高安祺告诉记者:“我演示的搭档身体比较壮,所以我急救时弓步一定要扎得稳,在他后面提他的时候要用尽我的全部力气 。虽然有点累,但是比起救人,我觉得学会这些方法还是非常受益的。”

除了海姆立克法的教学外,现场急救专家还示范了心肺复苏的急救步骤和AED除颤仪的使用方法。据了解,心脏骤停4~6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所以能在这“黄金四分钟”为患者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救活率可达到50%。其中,心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急救步骤不经过专业培训是很难达到理想效果的。

“做心外按压时,按压部位是两乳头连线中点,双手重叠相扣手指,一定要绷直上身和手臂,一分钟按压100~120次,按压深度是5-6公分,30次以后做两次人工呼吸。” 经过这样的实践培训,学生们受益匪浅,表示在特殊的时刻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这是宝山区红十字会、宝山区红十字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吴淞中学、吴淞街道红十字会联组开展的“救在身边?校园守护——心肺复苏进校园”主题活动。在为期三期的活动中,吴淞中学已有近360名高一学生完成了8课时的培训,通过考核并拿到了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合格证书。

今年是“2021应急救护推进年”,宝山区应急救护进校园活动将通过社区、校区、院区“三区联动”的方式,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帮助全区17所学校的2000多名学生完成急救普及培训,提高他们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宝山区红十字会副会长林森说:“能够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同时我们也希望同学能把应急救护的知识能带给他的亲人和朋友,让更多的人来学急救、会急救,能够共同为社会筑就保护生命的保障。”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