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两评一证”合一,临港新片区实行环评、水保综合审批新模式

2021年06月04日10:15  来源:东方网
 

环评、水保、排污许可证,国内首个“两评一证”合一的综合审批举措即将落地临港新片区。明天(6月5日)起,《临港新片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综合审批实施方案(试行)》将正式试行,试行期为2年。

这意味着,今后,建设单位在临港新片区办理项目环评文件、水保方案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除外)时,将由原来分开办理的两项行政审批,改革为“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并审查、一张许可”的“四个一”综合审批新模式(也可选择按常规模式分开办理)。流程简化后,审批时限将由原先的30个工作日,直接压缩至7个工作日。

而结合去年已实行的环评、排污许可证“两证合一”的建设项目,通过此次综合审批改革,临港新片区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环评、水保、排污许可证“两评一证”合一。

“环评文件和水保方案的审批原分属于生态环境和水务两个不同领域,此次通过改革实现了审批过程中跨专业的一并受理审批,让跨领域、跨行业、跨专业的行政审批事项得以横向整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生态处处长龚红兵介绍,此次改革从方便市场主体“一件事一次办”的角度出发进行流程再造,探索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