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区级养老服务发展专项基金正式成立

2021年06月04日19: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4日电 (唐小丽)为推进“十四五”长宁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6月4日,长宁区举行区养老服务发展专项基金成立暨四方签约仪式。长宁区民政局、上海银行长宁支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万宏养老集团四方签订合作意向书。基于四方合作框架,长宁区养老服务发展基金作为全市第一个养老服务领域的专项基金正式成立,上海市长宁区申宁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同步建立。长宁区还发布首批区级养老服务专家智库名单。

长宁是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也是长寿康宁的养老福地。截至2020年底,全区户籍人口老龄化比例已经达到了39.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比6.9%,居全市首位。

会上,长宁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伟指出,长宁在养老服务领域达成的四方合作可以说是长宁养老服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十四五”长宁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的起跑线。对于四方合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理念引领,把握大趋势。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统筹兼顾老年人生存安全、生活需要、照护需求、社会参与等各类需求,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养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多方助力,下好先手棋。希望各方走增强政策协同,主动发挥区养老服务专项基金“资金池”功能,打造“全市领先、国内一流”的区级养老产学研基地,为区域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三是厚值优势,共谋新发展。要基于四方合作,助力长宁养老服务持续锻长板、造新板,积极构建与国际精品城区相匹配的“长寿康宁”养老福地,力争成为“大城养老”标杆城区。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蒋蕊充分肯定长宁在养老服务领域开展四方合作具有创新实践的意义,希望四方合作在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创新理念,实现高标准引领,为长宁乃至全市“十四五”期间或更长期加快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时间点”和“路线图”。二是多元协同,加强全方位合作,发挥政府、银行、高校和国企的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在课题调研、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深入研究和深度合作。三是需求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政府搭台,多方助力”的养老服务发展生态圈,在应对“银发浪潮”挑战中主动寻求“银发经济”机遇,为老年人提供更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提升“大城养老”的温度。

签约仪式结束后,长宁区养老服务专家智库成员、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围绕“上海人口老龄化趋势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题,为与会嘉宾带来了长宁区申宁养老讲堂首场讲座,用翔实的数据和严密的分析,为贯彻落实积极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大城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路径选择。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