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2021年03月23日10:43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人口老龄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在较长时间内我们仍将面临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被动应对的思维模式已经不适应老龄化社会挑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养老事业变革与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鼓励创新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采取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举措,增强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意识,突破制度瓶颈,逐步补齐养老事业短板。当前我国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变革加快推进,随着网络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智慧养老将主导未来养老产业的发展,并呈现出创新、整合、应用、共享的新趋势,初步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和数据整合,建立统一的综合养老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分析推荐技术,线上线下融合,切实解决民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养老需求,增加养老产品和服务的精准化供给。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通过厘清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的作用,整合优质资源,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服务,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推动养老服务更充分、更均衡、更优质。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养老理念,将生态文明融入养老服务,大力发展智慧养老等低碳环保型养老模式,打造绿色养老环境。推动适老化改造,提高老年人生活舒适度;从医疗、衣食住行、文化生活等多方面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绿色养老服务体系。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激发市场活力。学习借鉴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养老服务经验,探索开展交流协作;在国家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政策的指导下,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养老监管机制,推动养老服务业规范发展,逐步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提升养老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完善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健全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打破传统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相分离的状态,满足老年人群不同的医疗、急救和康复需求,提升养老服务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江桥镇封浜敬老院 夏晓晨)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