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大课传播红色基因 智慧助老推进终身教育

上海教育电视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2021年06月03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期,上海教育电视台积极立足荧屏讲好党史故事,大力传播党史红色基因,面向社会营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立足节目为群众办实事,线上线下联动推动红色助老;教育电视台党总支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党史主题学习。

立足荧屏讲好党史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上海教育电视台着力立足荧屏切实履行党媒责任,精心策划,在上海解放纪念日重磅推出庆建党百年项目;臻选力作,集中播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纪录片、电视剧,用心用情讲好党史故事,大力传播党史红色基因,在全社会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5月27日,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下,教育电视台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融媒思政大课《百年青春潮》开播,由百名青春讲述人用年轻传达党史精神伟力,充分激发同龄人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当天,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号也正式上线,结合《百年青春潮》的播出和高校新媒体平台的助力,构筑起丰富多元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为党史教育注入时代特色、青春气息。6月上旬,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全国各地教育电视台、全国部分高校共同制作100集大型节目《旗帜·中国青年说》将陆续通过电视荧屏及多个新媒体平台分发传播,“日记体”方式讲述党史典型故事,彰显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

近期,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了“精神伟力——‘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特别节目”,以文艺志愿者的视角颂扬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中国精神”;播出了专题纪录片《申江红浪》、文献纪录片《解放之战》,深度还原了我们党解放上海的历史征程;并将于6月展播《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聂荣臻》《太行山上》《解放海南岛》四部建党百年优秀影视剧,截取党史百年中的峥嵘故事,打造荧屏党史故事会。

线上线下合力联动 推动红色助老服务

近期,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手乐》项目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红色手工特色项目,开展“智慧助老”服务,以线上线下联动的终身教育媒体产品集群,推动红色助老,为群众办实事。

《上手乐》项目以“市民劳动素养课程”为定位、以老年群体为主要受众,全面覆盖我国现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领域打造终身教育媒体产品集群。线上节目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中国银行手机银行银发专区“中银老年大学”等平台同步日播;线下以“全国手造大赛”为品牌核心产品,开展实体手工教学体验等活动,辐射社区、企业、社会团体,积极服务老龄社会,关注老人“精神赡养”,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近期,《上手乐》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专门研发推出“红船纸雕灯”“《新青年》手账本”等30项“红色经典”系列手工课程,在手工制作的个人体验中融入红色基因。项目还将在全国推广500场“智慧助老”线下活动,帮助老年群体享受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便利,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实效。

学习弘扬中国精神 感受城市时代脉搏

教育台党总支在自学与集体学相结合、定期交流学习心得、开展主题征文的基础上,根据本总支特点,积极拓展传播载体、调动红色资源,精心组织党员学好学深建党百年历史。

近期,总支推出“中国精神”主题展,展示了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劳模精神等28个“中国精神”的经典宣传图片及精神内涵,以“精神盛宴”号召党员群众在学思践悟中感知历史、锤炼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学习和弘扬伟大中国精神。

总支拓展党史学习空间,在浦东新区临港新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临港新片区公司、临港海绵城市展示中心、临港展示馆、上海海事大学、滴水湖环湖景观带、中国航海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参观学习,切身地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临港地区的新发展新成就新征程。在滴水湖畔、东海之滨,党员们还参与了海滩垃圾清理行动,扮靓上海“最美海滩”,以光荣的“我是党员志愿者”的身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