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从一身时尚到一生时尚!“上海设计”秀很吸睛

 沈文敏

2021年06月01日09: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月30日晚,上海网红打卡地——上生·新所,正演绎着一场上海制造联合时尚秀——“2021上海制造佳品汇”集中发布。上海“设计100+”、“时尚100+”、“品牌100+”首次“三国演义”。看来,带给人们众多美好记忆的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在数字驱动下,通过设计赋能、时尚策源、品牌引领,迈入一个全新发展时期。

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和价值链的源头,带动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促进跨界融合。“上海设计”正成为赋能产业、点亮生活、服务城市、洞见未来的中坚力量。让大江东带你一起领略一下“上海设计”的无穷魅力。

“上海一天”展现上海设计制造的时尚消费新品

围绕上海制造时尚消费品,“佳品汇”包含“上海制造会客厅”“上海制造集合店”“上海制造发布礼”“上海制造联合秀”等板块。

“上海制造会客厅”以“上海一天”为主线,集聚展示了一批上海设计·上海制造的时尚消费新品。“时·晴”“时·技”“时·令”“时·捷”“时·髦”“时·妆”六大展陈空间和“时·匠”产品体验区,以场景化方式,生动演绎了上海生活的优雅一天,体会上海制造与时俱进的转变。

上海制造会客厅

伴随着三五牌台钟的报时,坐上梳妆台,有林清轩、百雀羚、佰草集等多款国货美妆护肤产品等供选择;您不仅可以品尝餐桌上的大白兔冰淇淋、光明牛奶、来伊份零食、闵龙新疆特产,喜时锅中的多样时令美食;还可以体验到擎朗消毒机器人、拓牛智能垃圾桶、复志3D打印机、白贝蝶美容仪以及铼锶的智能跳绳、运动手表等智能产品服务。

在亚振海派家居衣柜中,在琳琅满目的马克华菲、蔓楼兰、宝罗莉卡、巴拉巴拉等服装中选定一件,最后您还可以佩戴老凤祥首饰和兆妩丝巾出门。

路上,你会骑着绿色出行的永久自行车,或开着上汽首款纯电超跑——MG Cyberster出发……

从婴童食品、护肤、玩具,直到适老家具、家电等品牌,带给大家的不仅是一“身”时尚、更是一“生”时尚……

而活动举办地上生·新所,也是践行“城市有温度、街区可漫步、建筑可阅读”理念的一个重要项目。百年前,这里曾是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规划设计的“哥伦比亚生活圈”的一部分。现改建后成为市级文创园区,集聚了艾迪伊欧、美腕、数字王国朝霆等知名时尚创意企业,成为市民工作、休闲、消费、娱乐的时尚新地标。

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设计”品牌

怎样的设计最能折射上海魅力?第二届“上海设计100+”告诉你答案。

来自全国的920个设计师团队、1541项优秀设计项目、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100位专家参与评审、公众网络投票超245万张、287个设计项目入围,仅设计产品类项目在生命周期内预计销售额便达3701.8亿元……一连串的数据意味着这场上海设计盛事的气势夺人、魅力逼人。

2010年,上海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今年,“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将在上海举办。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进一步深化“设计之都”建设和设计产业发展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上海该如何进一步发挥设计产业引领、示范和支撑作用,成为设计产业和设计人才新高地,打响“上海设计”品牌,建立创新的设计体系,从而服务国家战略。

仔细琢磨上海“设计100+”,此名意味深长:“100”代表100分,尽善尽美;“100+”代表设计为产业赋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数量上不限于100,越多越好;“100+”谐音“100家”,设计大家庭具有价值合力与亲和力。

作为上海的支柱产业,创意和设计产业被寄予厚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上海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更新迭代等瓶颈,制造业短板领域解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旧动能转换,都在期待创意设计给予的产业赋能作用。

本届“上海设计100+”聚焦设计赋能,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包括航空航天、交通工具、智能机器人、海工装备、智能家电、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美妆护肤、工艺美术、文创产品、适老及儿童用品、医疗健康、智能可穿、电子通信、集成电路、设计软件、数字内容、人工智能等,把握创意设计与产业经济的深度融合,以设计为引领,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设计创新,提高上海优秀创新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面对社会和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问题,创意设计的价值凸显。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也让创意设计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上海设计100+”聚焦引领和赋能产业发展、服务城市建设更新和精细化管理、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设计产品、设计案例、设计事件,进一步推动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有利于进一步培育更多创意与设计项目,培育优秀设计团队,进一步推广优秀成果。

自主品牌设计突飞猛进,国民经典品牌守正出新

自主品牌的设计推送,令不少评委和观众影响深刻,尤其是国内汽车行业的突飞猛进。他们在全球寻找设计资源,极短时间便推出令人惊叹的设计作品。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介绍,为了在全世界寻找设计人才,连续9年举办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涉及中国、欧洲、日本、北美、南美等地区,成为近年来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汽车设计赛事。

自主品牌汽车设计

1931年诞生的上海老字号护肤品牌百雀羚,推出了新产品“百雀羚臻颜系列”,以崭新的设计风格赢取年轻人青睐。“很高兴上海设计100+关注本土品牌,希望它成为新的IP,鼓励国内实体品牌更多的原创设计,在疫情复苏大背景下拉动消费,善莫大焉!我们未来还会继续参加。”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品牌事业部负责人胡钦海说。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上海设计100+囊括了该领域中的杰作。主打VR设计的上海曼恒数字公司参选的自主研发软件引擎,展现了我国VR发展的领先力量。“产品主要针对企业,参选是希望公众对VR产品有更多认知度。”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俞丽平道。

上海联影医疗推送的“世界首款75cm超大孔径3.0T磁共振 uMR Omega”,通过革命性的75cm业界最大孔径,相较传统设备扩大25%空间,为受检者提供“头等舱”般宽敞空间和舒适体验。“我们希望,通过设计让医疗设备变成具有情感化、人格化的互动者和对话者,传递关爱、信任和尊重,这是情感化设计的核心。”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姚春江说。

首届上海品牌100+(时尚消费品)榜单出炉,由著名电商主播李佳琦发布。榜单聚焦时尚消费品领域,由上海市各区经委(商务委)、各大行业协会联合推荐,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整理筛选后产生。充分考虑了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涵盖服装服饰、珠宝钟表、健康食品、美妆护肤、时尚家居、智能家电、文教休闲、绿色出行等领域。兼顾国民经典品牌、行业优势品牌和新锐网红品牌,首次榜单锁定品牌90席,寓意“行百步而半九十”。

国民经典品牌守正创新,大白兔和光明乳业2020年推出大白兔冰淇淋等冷饮,不到一年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老凤祥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是茅台、五粮液之后营收最高的老字号品牌。

行业优势品牌设计驱动。设计驱动不仅助力马克华菲、ICICLE之禾、嫵WOO、水星家纺、南方寝饰等品牌大放异彩;也在珠宝钟表、时尚家居、智能家居、文教休闲等行业成就众多企业的品牌价值,让晨光文具多年雄踞国内制笔行业第一;更成就了荣威R、威马、蔚来等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

新锐网红品牌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赋能的18家新锐品牌,丰富了上海制造的产品结构,多场景营销让“Z时代”年轻客群争相追捧。2018年3月才创立的钟薛高雪糕品牌,以“高端品牌”定位,用社交方式传播,去年“双十一”战胜雪糕界“洋巨头”哈根达斯,荣登冰品类销售第一。

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打造自主设计品牌,通过创造、创新和创意,将优秀成果进行转化和推广——这场引人瞩目的“上海制造佳品汇”,目的是将上海打造成为要素资源更集聚、市场主体更活跃、产业特色更鲜明、带动效应更显著的创意设计新高地和“上海设计”品牌重要承载区。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经信委提供)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