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新开放 设置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

2021年05月31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31日电 (王文娟 邬迪)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历时半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布展提升工程圆满完成,于5月31日以崭新面貌面向社会重新开放。

活动现场。 人民网 王文娟摄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共虹口区委书记郭芳,中共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虹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延风,虹口区政协主席石宝珍共同为中共四大纪念馆启动重新开馆。

中共四大纪念馆今天面向社会重新开放。 人民网 王文娟摄

纪念馆内景。 人民网王文娟 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有三次是在上海石库门里召开的。中共一大会址里弄名为树德里,中共二大会址里弄名为辅德里,而中共四大会址里弄名却在历史长河中尘封了近一个世纪。上世纪三十年代,四大会址毁于日军侵华炮火。新中国建立后,会址考证工作被提上日程,经过反复研究,直到1987年才确认会址所在位置。近年来,在市、区有关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等单位的指导帮助下,通过查找档案史料、开展考证研究,最终使“广吉里”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里弄名得以确认。现场,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共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为广吉里揭牌。

重新开放后的中共四大纪念馆有哪些新改变和新亮点?

基本展陈面积扩大一倍,石库门元素贯穿整个展线

纪念馆内景。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介绍,布展提升后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基本展陈面积较之前扩大一倍,完整再现了1925年中共四大召开的生动场景,展陈把场景厅和展览内容有机融合,观众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四大召开的全过程,从中共四大筹备到召开以及大会的历史贡献,展陈逻辑线路更加清楚。石库门元素贯穿整个展线,为观众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与此同时,纪念馆进一步融入多媒体互动技术,实现“智慧”场馆,如:AR增强现实技术、多媒体投影动态展示、图像识别、一键切换、雷达互动捕捉等技术,更好的提升观展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

纪念馆内景。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

本次展览将中共四大与会代表们的老照片运用点雕艺术重新呈现。雕刻师采用天然纯色石材,经水磨抛光后,以老照片为基础,将代表们的画像轮廓描绘出来,同时对原本并不清晰的图像进行修复、补充,根据黑白明暗成像原理,用特制的细小合金钢头,通过运用腕力调节针点疏密粗细、深浅和虚线变化来表现图像,全过程不借用任何电动工具,充分展现手工雕琢魅力,完成后的作品既有摄影光学同等的艺术效果又能体现绘画笔触技法,独具艺术神韵。同时,该工艺也克服了像片图画年久会发黄褪色的缺点,可永久保存,使代表们的风采得以传世,供后人敬仰。

国画《表决》。 人民网 王文娟摄

新增的油画、雕塑、国画等艺术展品也是改陈提升后的特色亮点之一,如著名国画家张培楚的作品《表决》展现了中共四大代表们对大会文件及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进行庄严神圣的举手表决,通过增设艺术展品,使展陈的主题和重点更具形象化、艺术化。

此外,纪念馆通过大量挖掘和讲述展品背后故事,如:中共四大会议通知、会址的考证、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和14份大会文件等,使展陈更具吸引力、感染力,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共四大的召开背景、主要成果及历史贡献。

创新红色资源表达,打造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

国旗教育展示厅。 人民网 王文娟摄

虹口与国旗有很深的缘分,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曾长期居住于虹口。此次中共四大纪念馆利用重新改陈布展的机会,专门设置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挖掘整理诸多珍贵史料,如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设计手稿、字画,含有国旗、国徽元素的各类纪念典藏,其中不乏原件罕品;展览辟出独立区域,客观再现了曾联松生前工作、生活的场景。

观众正在参观国旗教育展示厅。 人民网 王文娟摄

观众还将一睹曾联松亲笔签名的国旗,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上海人民广场升旗仪式使用国旗、白公馆革命志士在狱中缝制的五星红旗,祖国最南端三沙市成立以来在永兴岛升起的国旗等;模型展示区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各领域最先进、最具代表性的国之重器,如辽宁号航空母舰、玉兔号月球车、C919空中客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展现大国风采,彰显综合国力;展览还邀请知名艺术家创作相关绘画、雕塑,增强展览视觉效果,向观众全景化、沉浸式展现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和中华儿女与国旗的动人故事,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传播高地。

用好用足内外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和“大思政课”教学场景

情景党课。 人民网 王文娟摄

以国旗广场改造为契机,中共四大纪念馆打造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连廊、“虹”色足迹年轮大道等红色教育和“大思政课”教学场景,形成红色文化矩阵。其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铜牌阵列由32块镶嵌在广场上的铜牌组成,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上的30件大事并配以相关建筑图案,铜牌阵列形似火焰图案,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薪火相传的精神,展现了从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30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虹”色足迹·年轮大道集中展示了虹口区85处革命遗址旧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虹口的战斗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

纪念馆内景。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

童科表示,中共四大纪念馆将充分用好用足内外资源,着力将红色基因有机融入思政课素材,继承发扬革命传统,用好红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上好社会“大思政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红色文化在上海更加鲜活靓丽。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