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海安吉多个重要项目集中签约

2021年05月28日21: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电 (葛俊俊)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5月28日,安吉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上海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签署战略合作,围绕产学研等各方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社会发展组组长傅晓指出,依托龙头企业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建立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是一个必然趋势,要研究长三角龙头企业的布局,谋划一些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

会上,由科技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的国家级区域技术转移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与安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产学研全面合作项目”,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高级人才交流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与安吉县人民政府签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安吉分中心项目”,该项目将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才、技术和信息方面的优势,围绕安吉2+5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向安吉转化步伐,提高安吉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去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安吉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上海飞地同步运营,这是双方积极探索成果转化,实现产业落地和人才集聚,推动经济发展和互利共赢的有益探索。”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希望,更多的优质项目通过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

会上,上海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与安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安吉-上海社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合作交流项目”,该项目将依托安吉优质自然生态资源,探索促进上海、安吉两地学生研学旅行协同机制建设,搭建两地学生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网络平台。会上,上海市教委向安吉县人民政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安吉县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是长三角大城市的共同腹地。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重要契机,安吉县将加快全面融杭接沪步伐。据悉,“十四五”末,在安吉设站的商合杭高铁,将与正在建设的沪苏湖高铁连通,意味今后安吉到达上海的时间只需45分钟。安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深化与沪杭等周边城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安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积蓄动能,共同答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命题。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