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零售百强榜发布 上海两家企业入围网络零售十强

2021年05月27日09:59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中国网络零售百强榜发布 上海两家企业入围网络零售十强

  2021中国网络零售百强榜单中,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润发部分)和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为总部在上海的企业进入十强。

  受疫情冲击,去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然而,实物网上零售额不跌反增,仍然保持14.8%的增速,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增加了4.2个百分点,升至24.9%。5月25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零售创新驱动企业决胜新消费暨2021中国网络零售TOP100榜单》(下称“报告”),对2020年我国网络零售行业进行了分析。

  93家非电商企业入选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次上榜的百强企业2020年总销售额超1.47万亿元,较2019年上升18.5%。上榜门槛也从去年的1亿元人民币以上提升至今年的2亿元人民币以上。

  这位人士表示,他们对入围百强企业销售额的排名,主要是依据三大类别:一是零售企业通过线上渠道直接销售商品给消费者,如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润发部分);二是垂直综合品牌制造商通过线上渠道直接销售商品给消费者,如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是电商的B2C零售,即电商企业的自营零售部分,不包含第三方销售以及拍卖、佣金、费用、广告等收入,如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排名结果显示,百强中有93家为非电商企业,其中消费品企业数量较去年增加9.4%,达51家。线上销售规模靠前的品类主要有服装鞋帽、日用品、家电和3C类产品。

  上海身影闪耀榜单

  报告还显示,2021中国网络零售百强企业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域。华东地区以46家继续领先。以网络销售额计算,华北企业线上销售额占比达52%,为全国各个地域里最高。

  记者发现,百强名单中,也不乏上海企业的身影。除了10强名单中的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润发部分)和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入围的上海企业还有: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家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绿地全球贸易港,以及总部在上海的一批外商投资企业,如雅诗兰黛中国、阿迪达斯中国、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卜蜂莲花、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