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慢行交通规划建设 黄浦区率先试点红色步道系统

2021年05月27日10:19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推进慢行交通规划建设 黄浦区率先试点红色步道系统

  走在黄浦区复兴路上,你可以低头看看脚下,或许会发现,人行道上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块特别的Logo(标识)地砖。地砖上有直径250毫米的圆形标识,标识上向远处延伸的道路图案以及“红色经典步道”6个字,向市民们传递着它的身份信息。

  这款定制砖是黄浦区已基本建成的“红色经典步道”标识之一。该步道以中共一大会址为核心,长7.1公里,包含13条道路,串联起14处红色打卡点。市民游客可轻松漫步到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又新印刷所旧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等红色遗迹遗址。

  将红色景点“串珠连线”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从2019年开始,我们筹划创建红色步道系统,将散落在城市各处的红色景点和历史文化遗迹串珠连线、编织成网,打造‘红色露天博物馆’,以及与红色旅游相融合的上海路政名片。”上海市道运局规划和科技信息处王维凤说起项目的初衷。如何串点成线?街道的选择颇有讲究。比如,长度要适中,步行可达,主要联系节点间的正常步行时间小于15分钟;兼顾游客“食住行游购娱”的需求,选择沿街商业业态功能复合多元、空间界面活跃的街道,将“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交织相融;串联重要的公共交通枢纽等;尽量选择沿线绿化景观覆盖率高、具备良好视觉景观的道路。

  试点首先在黄浦区落地。市区相关部门系统排摸片区内的旅游资源,选择商业型、历史风貌景观、人文体验等类型的13条街道,共涵盖14处景点。线路整体呈“大环+小环”形态,大环主要由黄陂南路、淮海中路、思南路、复兴中路等道路构成,小环则为出行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整个步行道网络将引导市民游客在石库门里弄中探寻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并在故居纪念馆中聆听峥嵘岁月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和生活的故事。

  市区联手打造步行路线

  环境设计同样必不可少。在“红色经典步道”上可以找到诸多精心设计的红色主题元素,比如,定制Logo地砖间隔18米布置,中间串联7个直径80毫米的铜圆点,间隔1.8米。另外,在地铁出入口广告灯箱、公交站台广告灯箱、道路交叉口、围墙建筑墙面等处,还将增设“红色经典步道”导览图。

  不过,记者注意到,作为指引标识,Logo地砖和导览图都略显低调。“作为将长时间保留的街道元素,不要让这些标识成为城市道路的‘累赘’,而是与上海既有城市景观和周围设施的风格整体相协调,做恰当点缀。”王维凤说,基于全市街道设施减量化原则,在能够清楚准确指引路径的前提下,路面Logo尽量单侧设置,指示牌尽量结合已有设施或置于绿化带内。

  “黄浦区‘红色经典步道’是上海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计划围绕中共二大以及四大会址,市区联手打造更多的步行路线。”王维凤认为,各区可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多种规划方式和思考角度。

  如今,上海正推进慢行交通规划建设,红色步道是其中一环。市道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上海市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导则》,探索更多类似的主题步道建设。此外,《慢行交通规划设计导则》已形成初稿,不久后将公布,指导各区慢行交通的规划建设以及促进慢行交通提升工作。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