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癌能不能打新冠疫苗?上海这场义诊为您解答

2021年05月27日20: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7日电 (葛俊俊)第十三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为普及大家对甲状腺疾病知识的了解,提高和改善甲状腺疾病的就诊率和治疗率,5月27日,由复旦大学甲状腺肿瘤诊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及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联合主办的义诊活动举行。

据悉,本次义诊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王宇教授牵头策划,旨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甲状腺疾病的了解,让全社会共同关注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等相关疾病的危害。

义诊现场

“体检中查出有甲状腺结节,和饮食习惯有关系吗”“甲状腺结节有没有家族性倾向”“甲状腺手术后,能打疫苗吗”“甲状腺术后该怎么做”……现场,坐诊医生王蕴珺、刘琬琳就市民提出的有关甲状腺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还为市民进行了甲状腺局部触诊,发放疾病预防宣传手册。

科普讲座现场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是调节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但由于症状往往不典型,公众对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偏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向俊以《甲状腺结节不纠结》为题,从认识甲状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甲状腺的致病因素与高危人群;甲状腺结节的评估和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且通俗易懂的科普。

科普讲座现场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向俊告诉记者:“据国家权威数据,每8人就有一个伴有甲状腺结节。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为良性,90%以上的良性甲状腺结节无需手术,90%以上的甲状腺癌预后良好。”甲状腺癌相对于其他的癌症来说恶性程度低,但仍需要重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他建议,当体检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最重要的一点是到正规医院进一步诊断。

此外,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有甲状腺结节能不能打疫苗”问题,向俊表示,如果是良性的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正常,注射疫苗是不影响的;如果甲状腺癌术后,在随访期间甲状腺功能正常,也可以进行新冠疫苗注射。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