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援青干部全力投入救援 余震中他们坚守在一线

2021年05月27日10:48  
 

5月22日凌晨2点多,一阵摇晃感将虹口区第四批援青教师丁志伟惊醒。教师宿舍外,传来一片喧闹声。眩晕的感觉持续十几秒后,丁志伟猛然反应,地震了。此时,同一宿舍的虹口援青教师陈佳阳也已经从床上起身,两人快速下楼,冲向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的操场。

当日02时04分,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百余公里外的玛沁县震感强烈,且随后发生多次3级以上地震。地震发生后,身处玛沁县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的虹口援青教师第一时间行动,做好各项灾情应对工作,全校1300多名学生及时得到安全转移安置,无一人受伤。目前,学校已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丁志伟说:“我醒来后,感觉天旋地转,然后马上反应过来是地震了。”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距离震中一百多公里,震感十分明显。大多数学生也都已惊醒,纷纷跑下楼汇聚到操场上。黑夜里,老师们组织学生在操场按班级集合避难,并清点人数。很快,全校1300多名学生的情况都第一时间得到确认。援青教师陈佳阳说:“我们让学生赶紧向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特别是家在玛多县的同学,得知家里也平安无事后,大家都放心了许多。”

平均海拔4200米的玛沁县,当时的室外温度已接近0度,而许多学生由于撤离得匆忙,身上并未多穿衣物,有的学生裹着一条棉被,还有的批着一件校服,穿着拖鞋就下了楼。援青教师张成钢回忆道:“当地宿管老师很勇敢,在他的带领下,部分学生迅速地从宿舍楼里取出棉被,为大家增添了御寒装备。”还有一幕令教师们感动,不少班级男生们站在外面围成一个个圈,将班里的女生围在中间,用身体搭建了一堵堵“防风墙”,抱团取暖抵御寒冷。

地震过后天气往往多变,老师们想到,学校里正好有30多个为高考准备的遮阳棚,可以起到一定的遮挡作用。大家立刻将遮阳棚取出,在操场上支了起来。没想到,遮阳棚在搭建的过程中,天空就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临时“帐篷”和全体教师的守护中,1300多名学生们在操场上度过了难忘的一夜。据了解,虽然震感强烈,但玛沁县水、电、通讯均未中断。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物资供应充足,学生的吃喝并未受到很大影响。果洛州教育局副局长、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校长、同样来自虹口的援青干部黄小亮叮嘱食堂为学生们熬上姜茶,驱赶风寒。天亮了,大家继续在操场上坚守,安抚学生情绪。老师们和学生们还就地取材,用塑料薄膜围住遮阳棚栏杆,再用绳子和砖块帮助固定,打造出了更能挡风的“帐篷”。5月24日,玛沁县解除了地震警报,学校经过设施安全排查,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于当日恢复了正常教学秩序。

虽然约有整整48个小时未合眼,但丁志伟感到很欣慰。他说:“我们算是打了一场有准备的仗。”据介绍,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经过上海援建,校园硬件设施条件以及建筑物抗震等级都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学校定期开展防灾应急演练,此次,师生们都按照制定的安全路线撤离至操场。“学生们的表现都很好,没有人特别慌张”丁志伟说。由于疏散得及时,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未有师生伤亡情况。

与援青教师同样忙碌的还有刚加入援青宣传队伍的虹口人经纬、陈申,他们跟随新华社青海分社记者在第一时间直奔震中,帮助挖掘第一手资料。虹口援青干部、玛沁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涛深入地震重灾区优云乡,参加入户核查工作,并对当洛乡、优云乡上海援建已建、在建项目进行逐一排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驻西宁办事处挂职联络协调处的虹口干部肖勍,也第一时间对接中国蓝天救援队总指挥张勇,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召集各地相关专业人士并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前往此次震中——玛多县黄河乡,并将地震灾情通过文字、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及时传送给省应急指挥中心,为后续救援力量参与救灾、制定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虹口援青干部、玛沁县副县长马辉表示,玛沁县将继续做好防震救援工作,并统筹做好防震救灾、群众生活保障和保持安全稳定等工作,落实好灾区保暖、保水、保厕、保安全、保卫生、保供应“六保”任务,及时开展灾情普查核查评估,为灾后重建做好准备。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