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院士、“少年爱迪生”,还有诺奖得主、“张爸”团队……上海“最燃”红毯秀来了!

2021年05月24日14:30  
 

5月22日上午,在上海科技馆,一场“最燃”红毯秀正在进行,也拉开了2021年上海科技节帷幕,20余位科学大咖踏上红毯,从幕后来到台前亮相~

既有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杰出科学家丁文江等两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又有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等专业领域带头人,还有“少年爱迪生”大赛的获奖选手……涵盖了老、中、青三代科技力量。

红毯虽不长,但“星光熠熠”,从94岁的“科学巨匠”到15岁的“少年爱迪生”,镜头记录下他们的风采、也让公众记住他们的面庞,才是我们最该追的星!

两院院士走红毯:既紧张又兴奋

最近,中国航空航天领域有了许多新成果和新发现。提到天文学,就不得不提到我国一位著名女性天文学家,她就是中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叶叔华先生。

当天,94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先生率先走上红毯,一同携手而来的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

叶叔华先生是国际著名的天文学家、战略科学家,是中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她倡导建设并建成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望远镜列阵的创始国,为我国科技事业的振兴和腾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走上红毯的她既兴奋又紧张,现场青少年们的热情,也让她充分感受到了对科学尊重的浓烈氛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也缓缓走来。

丁文江院士从事先进镁合金研究30多年,率领着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实现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工程化和技术转移的良性互动,并于2019年创建了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

“希望上海科技节这个舞台能变成一个平台,从节日变成常态。”丁文江院士说。

在沪外国专家代表,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使我国稻种资源保存量增加130%的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等,也纷纷走上红毯,展现了当代科学家的自信风采。

定海神针再发声

在科学的指引下,让生活更美好

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有着“张爸”昵称的张文宏教授不似去年“孤单影只”,与他的感染科团队成员:主治医师刘其会、主治医师孙峰、主治医师艾静文等一同走上红毯,更加神采奕奕。

张文宏教授牵头形成了新冠肺炎诊疗的“上海方案”,并善于用“听得懂的科普”为百姓解疑释惑,成为人们信得过的“定海神针”。

“科技成果、民众科普都是靠多个团队通力合作,大家一起做出来的,”张文宏说,“上海科技节让科技工作者与广大民众之间建立起更多的沟通与交流,也希望在科学的指引下,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当天,最后走上科学红毯的,是一支最年轻的科技力量——大型青少年科学梦想节目《少年爱迪生》的获奖选手们。他们当中,有华东理工大学学生赵天张、上海师大附中附属龙华中学学生万海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生潘柏乐、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学生王伯驹。虽然还只是在校学生,他们却有着敏锐的视角和奇思妙想的大脑,并且拥有了一系列科学研究成果。

这群少年穿上笔挺的西装、优雅的礼服,挺拔的身姿朝气勃勃。与科学大咖们一同走上红毯,让他们倍感自豪,“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科技做出贡献的决心!”

优秀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们的杰出贡献,是上海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力量之源。

5月22日至28日举办的2021年上海科技节,将围绕十大主题板块推出2300多项各类活动,传承科学精神,用好科技史料,讲好科技故事,凝聚科技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全市各委办局、各区、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外资研发机构、科普基地、企业等积极参与,紧贴科技热点看点,推出科普基地惠民活动、科技创新基地开放活动以及科技赛事、科普展演、青少年科学探究等活动,让公众共享科技盛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