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信访办: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架好政民互动“连心桥”

2021年05月20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 (葛俊俊)5月19日,在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上海推进会上,嘉定区信访办副主任以“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架好政民互动‘连心桥’”为题,分享了做好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的实践案例并畅谈体会。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去。”嘉定区信访办认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嘉定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和阵地。

嘉定区信访办扎实做好留言办理工作。嘉定区信访办供图

嘉定区信访办表示,嘉定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做好留言办理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压实办理单位责任,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0年4月,嘉定区委书记曾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区级领导留言办理工作开展。

会上,要求区信访办要及时关注网民留言和民生热点,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采取多种方式与网民互动沟通,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并要求立足源头化解,通过个案解决类案问题,分析矛盾产生是否存在政策层面原因,从而不断推动调整完善政策,促进留言办理工作源头治理。

截至今年5月,嘉定区共收到人民网网友留言293条,所有留言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切实做到“群众有诉求,我必有回应”。其中,形成各类专报6篇,转化人民建议征集2篇。

嘉定区信访办表示,嘉定区不断将留言办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并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促进问题解决、促进政策完善,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通过留言办理工作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细微之处见真章”

嘉定区高度重视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建设,为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承办领导留言办理工作后,区信访办第一时间制定了《留言办理办法》和《留言回复模板》,并下发《工作通知》,建立了一套完整、详细、严格的工作体系。

嘉定建立了严格的留言办理工作体系。嘉定区信访办供图

工作中把握好“快、审、退、评”四个字。一是“快”,缩短时限,承办单位必须在15天内办结上报办理报告和留言回复内容;二是“审”,所有回复内容均须由承办单位分管领导签发,并经区信访办经办人、科长和分管副主任一一审核后再发布,严防因措辞和回复内容不当而引发网络舆情。三是“退”,要细之又细,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避免简单空洞的程序性回复,区信访办审核时一旦发现此类问题,全部退回重办;四是“评”,区信访办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纳入信访目标责任考核,每月通报办理情况,对办理不及时或退回重办的予以扣分,确保留言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的“双赢”。

“全力为民办实事”

据统计,嘉定区网民留言内容大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嘉定在个案交办的同时,积极通过区领导接待等现有信访工作机制,加大研判处置力度。从个案“解剖麻雀”,寻找突破难点的切入口,探索创新工作的试金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例如,机动车停车问题是嘉定区网民留言中最为集中的一类矛盾,2020年共收到34件,占年度留言总量的17.7%。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作为城市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应当也必须引起政府的重视。

嘉定区信访办对老旧小区停车位管理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充分研商。嘉定区信访办供图

区信访办提请区领导对群众关切的一个老旧小区停车位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实地走访、充分研商,区领导要求小区物业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属地政府充分挖掘周边资源,区级部门加大问题研究指导;还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结合党建引领和居民自治,积极推广爱心临时停车卡、优惠错时停车等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区领导对网民留言的个案研究,为全区面上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样板、提供了参考。

“群众的每条留言,都是对城市发展完善的期盼,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体现。”嘉定区信访办表示,今后,嘉定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架好政民互动“连心桥”,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