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上海公布11项重点活动内容

2021年05月20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王文娟摄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 (王文娟)20日,中共上海市委新闻发布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介绍了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以及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等有关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甘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周慧琳介绍,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地、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凝聚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市委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出周密安排。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十一项内容。

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 人民网 王文娟摄

一、举行庆祝大会。经党中央批准,以市委名义举行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二、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开馆暨主题展览开幕仪式。7月1日前,举行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暨“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开幕仪式。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事业发展开创新局,引导全市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7月1日前,颁布《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通过加强法治保障,更好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人民网 王文娟摄

7月1日前,完成“一馆五址”等重要场馆及旧址的建设修缮改造。“一馆”是指前面介绍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目前已经竣工、正在进行布展,7月1日前将正式开放。“五址”是指五处重要革命旧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1928-1931年)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已完成修缮(其中,前两处已经重新开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已建成开放。

此外,《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成开放,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完成修缮改造并重新开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修缮改造正在顺利推进。首批48处红色遗址旧址立碑挂牌工作即将完成。

近期,还将发布《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在“学习强国”推出上海市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全市近400处红色资源和147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通过网络平台全景呈现,实现红色文化资源“一网统管”、红色文化应用“一网通办”、红色文化载体“一站服务”、红色文化信息“一站共享”。

五、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已与中宣部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结合举办了第三届“初心论坛”。举办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第五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等。

六、做好评选表彰和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根据中央统一部署,配合做好“七一勋章”颁授、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开展上海“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开展全国“3个100杰出人物”(100名杰出革命英雄、100名杰出建设楷模、100名杰出时代先锋)、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的学习宣传工作。

七、举办文艺演出。举办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全市文艺院团开展主题文艺演出。上半年,已推出“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和“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共有27台剧目、54场演出。今年全年,全市1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和3家区级国有文艺院团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将推出413场演出,其中“五个新城”和基层演出156场。同时,指导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演出。

八、创作推出主题文艺作品和出版物。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在建党95周年推出“五年百部”优秀文艺作品原创工程。今年该工程进入收官之年,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推出两批52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包括电影《1921》《望道》《大城大楼》等9部,电视剧《功勋》《光荣与梦想》《大国担当》等11部,戏剧舞台作品《山海情深》《百年颂》《晨钟》等20部,文学《千里江山图》等3部,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等4部,还有广播剧、歌曲、美术等项目,涵盖了各个艺术门类。

此外,“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工程已出版124种理论读物、文献汇编、文学作品等,预计“七一”前将集中推出10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系列丛书”,以及《向百年华诞交答卷》《上海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等主题出版物。

九、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以及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模范人物活动。

十、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优秀党课展播、学习体验、主题宣讲、青少年心向党以及群众性文化活动等7大类宣传教育活动。

日前,上海市“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36个重点项目已向社会发布(包括,“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共产党”系列宣讲活动、上海职工红色文化寻访活动等),将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参与,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

十一、组织专题展览和红色旅游。整合全市档案馆、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各类红色资源,举办建党百年百件红色珍档展、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以及建党百年馆藏革命文物、红色美术品联展等展览展示。持续推出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组织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联创国家5A级景区,开通红色旅游专线。同时,积极推动长三角红色旅游协同发展。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