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9.1% 在线新经济已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年05月18日10:22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去年上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9.1% 在线新经济已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昨天下午举行的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理事长胡坚波发布《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报告》,报告显示在线新经济已成上海经济发展新引擎。去年,上海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1.5%。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收3484亿元,同比增长19.1%。

2020年上海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数、企业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1家和20.9%,居全国各省市第二位和第三位;截至2020年10月,上海拥有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约8.4万家,占全国的14.8%,居全国第二位。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战略方向下,在线新经济已经成为上海激活数据新要素、培育产业新动能、引领数字新消费的主力军,驱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胡坚波说,在国内大循环、局部地区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与传统消费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形成诸多新业态、新模式,信息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助推器”,持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报告研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步和疫情催化培育下,我国信息消费由“1.0信息的消费”到“2.0信息+消费”单向融合渗透,逐步迈向以“线上与线下、信息与消费” 双向融合渗透的3.0发展阶段,既有“从有到优”深度广度的延展,也有“从无到有”全新业态的诞生。

与此同时,信息消费方式从单向融合为主到双向融合提速,消费场景从图文向视频转变,新兴直播成为推动消费场景变革的重要因素。信息消费主体消费能力和意愿增强,智能产品及服务成为人民追求品质生活的优先选择,市场空间进一步下沉深挖,带动低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在线经济蓬勃发展。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