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义“常住人口”?有趣的知识又增加了!

2021年05月18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8日电 (龚莎)户籍在上海,但是不在上海工作学习,这类人算不算“常住人口”?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丁俊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

有的人认为上海常住人口就是上海的户籍人口,有的人认为除了户籍人口,还要有上海居住证的人口,有的人理解为在上海居住满半年或者满一年的人口,丁俊表示,以上这些理解都是不完整和不全面的。

他介绍,“常住人口”是整个人口统计,包括人口普查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定义,在进行人口数据处理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确定每一个人的常住地在哪里。

丁俊表示:“我们在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和发的上海公报里,下面有一个指标注释,注释里有一段非常完整规范的表述,这是国家统计局制定的,这是全国统一的,而且和十年前六人普完全一致。”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丁俊概括,有四类人口是算作上海常住人口:一是在普查时点具有上海户籍且实际居住在上海的人口;二是在普查时点具有上海户籍且离开上海不足半年的人口;三是在普查时点具有上海户籍且在境外工作学习但未定居的人口;四是在普查时点实际居住在上海的、离开户籍登记地满半年及以上外省市户籍人口。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