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交响·城市焕新

赋能万家企业拉动百亿消费,上海信息消费节正式开幕

2021年05月17日19: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信息消费节正式开幕。

人民网上海5月17日电 (葛俊俊)5月17日,为期一个月的“数字交响·城市焕新”2021上海信息消费节正式开幕。作为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的重要举措,本次信息消费节采用3+X模式,即由一场高规格开幕式、一场在线新经济峰会、一场直播晚会,结合百场活动,赋能万家企业,拉动百亿消费,进一步优化首发经济环境,打造全国信息消费“首发首秀”主阵地,全国模式“上海造”的特色传播及示范效应。

去年以来,上海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特别是首创了“55购物节”、孕育了在线新经济、打响了“上海信息消费节”品牌,成为稳增长、促消费、谋发展的重要抓手。

开幕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指出,近年来,全球新一轮数字浪潮蓬勃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带动信息消费加速突破,供给侧质量和能力不断提升,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人民群众感受度最强烈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他表示,面对信息消费的新趋势,上海将从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推动商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信息消费新范式三方面重点推进信息消费发展。

开幕:信息消费“上海宣言”重磅发布

首批全国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揭晓。

开幕式上,上海市市委副秘书长陈鸣波、江明涛副司长、信通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共同颁布了盒马X会员店、商米之家、小米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中国电信体验中心和苏宁智慧生活体验中心5家首批全国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信通院总工程师、联盟理事长胡坚波发布了中国信息消费趋势报告。

上海在线新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称号揭晓。

作为科技引领的创新型经济,近年来一大批新兴互联网经济细分领域双创企业在上海诞生,而人才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拼多多董事长、CEO陈磊,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哔哩哔哩董事长、CEO陈睿,得物CEO杨冰,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盒马创始人、CEO侯毅等10人获得了2020年上海在线新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称号。米哈游创始人刘伟、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杨骏等9人获得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年度人物提名”表彰。

作为开幕式的一项重要议程,中国信息消费联盟与李佳琦、哔哩哔哩、拼多多、美团点评、叮咚买菜、掌门教育、爱回收、比心、声网共同发表了信息消费上海宣言。郑重承诺从打破“数字鸿沟”、开展“信息消费社区行”等技能培训普及活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维护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等几方面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放资源,助推信息消费升级,顺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浦江星河联谊会”启动。

根据李强书记“全力支持民营科创企业在沪集聚发展,助力科创中心建设”的批示要求,开幕式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杨浦区区长薛侃、Ucloud创始人季昕华、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盛趣游戏CEO谢斐、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等共同启动“浦江星河联谊会”。

该联谊会将以产业链、资本链、资源链为纽带,汇聚更多在线新经济领域的头部企业和顶级资源,通过定期活动组建广泛“朋友圈”,提升产业集聚度和标识度,成为在线新经济企业家之间、企业家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营造优秀营商环境,助力在线新经济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峰会:在线新经济企业创新思考

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在线新经济”稳步发展,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新动能”,成为社会各界创新发展和长期思考的问题。在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上,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唐忆文发布了《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线新经济已成上海经济发展新引擎,呈现出多元动能齐发力的态势。

峰会现场,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快手科技高级副总裁马宏彬发表了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

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冷静,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副董事长丛永罡,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比心CEO刘华等嘉宾在圆桌论坛环节就如何借力数字科技发展进行不同领域消费赋能,如何快速推动商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打造信息消费新高地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展示了上海阶段性的思考与实践成效,鼓励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