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6平方米,打造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

每个新城至少再建一个市级体育设施

2021年05月15日08:39  来源:上观新闻
 

本报讯(记者 秦东颖)“十四五”开局年恰逢奥运年,如何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上海体育健儿能否再创新辉煌?昨天,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做客“民生访谈”,一一解答。

体育设施是重要根基

上海提出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体育设施是活力之城的重要根基。

徐彬介绍,到去年底,上海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但仍与市民不断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有差距。“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继续拓展市民身边的体育健身空间。尤其是中心城区寸土寸金,要在公园绿地、沿江建设嵌入式的体育设施,同时利用屋顶、地下空间、闲置用地,以及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因地制宜布局小型多样的健身设施。计划到2025年,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6平方米,打造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

位于中心城区的徐家汇体育公园计划今年年底基本竣工。正在建设的浦东足球场有望本月启用,位于世博文化公园地块的上海国际马术中心、在崇明的上海自行车馆也都在建中。“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对接五个新城的建设,计划在每个新城至少再建设一个市级的体育设施,新建至少一个都市运动中心或者体育公园。

徐彬介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体育局负责牵头实施的为民实事工程包括新建市民健身步道80条、新建改建小区内的健身点80片,估计今年10月将全部完成。

竞技体育促全民健身

受新冠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导致今年奥运会和全运会将“背靠背”举行,相隔不到2个月,对运动员备战来说挑战不小。

徐彬介绍,从东京奥运会备战的重点项目和重点运动员来看,上海输送的运动员的质量和数量,都排在全国前列。目前上海有11名运动员获得个人参赛的资格,预计还有25名上海运动员将大概率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

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近年来,贯彻国家北冰南展的战略,上海冰雪运动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冰雪运动俱乐部将达到30家,年参加冰雪运动达到200万人次,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100所,年参与冰雪运动的队伍和兴趣小组达到1000个,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超过100万人次。

创新赛事显城市气质

上海依水而建、因水而兴。近年来,上海培育了一批水上赛事,与城市气质相契合。

徐彬介绍,今年上海将首次尝试在苏州河上举办领航上海·赛艇公开赛,并邀请中国国家赛艇队、知名大学的赛艇队参加,让更多的市民近距离感受赛艇运动的魅力。

今年暑假期间,市体育局还将与市教委联合主办第三届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今年赛事将辐射长三角地区,打造长三角青少年篮球互动平台。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